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重上风口 涨停板上川股显风采

2015年09月10日 08:26    来源: 成都日报    

  国企改革一直是今年A股市场上最活跃的主题之一。昨日,川股率先掀起涨停浪潮,四川成渝、沱牌舍得、四川九州、四川长虹等14只川股涨停收盘。业内认为,在经历暴跌之后,国企改革的推进将使得相关概念股成为A股中最为重要的主题投资之一,市场机会也将反复出现。

  川股掀涨停潮

  昨日,A股200多只个股收盘涨停,在涨幅榜前五上四川成渝、国栋建设和四川路桥三只个股赫然在列。此外,沱牌舍得、四川九州、四川长虹等10多只川股也以涨停收盘。川股昨日的涨停潮,主要受到四川将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消息的刺激。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9月8日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听取全省国有企业改革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推动绵阳科技城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对深化国企改革工作的重要要求和《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准确把握国有企业改革新要求,推动各项改革部署落地落实。

  对于川股国企改革的机会,齐鲁证券日前发布研报指出,四川省有望在行业内相关企业资产并购重组,集团内部资产整合注入,逐步实现整体上市等方面实现大的飞跃。该机构认为,在战略目标定位80%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共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国内一流企业和国际化公司的推动下,建议重点关注省内关键性行业中集团业务相对集中,拥有核心业务上市平台的企业。

  重点标的:四川成渝、四川九州、博瑞传播、广安爱众、川投能源、峨眉旅游等。对于省内行业龙头企业,目前核心业务盈利能力较强,有资产优化意向,估值偏低未来长期成长预期向上的上市公司,如四川长虹、五粮液、泸州老窖、大西洋等给予重点关注。

  国企改革再发力

  分析人士认为,川股昨日的大面积涨停有望掀起国企改革概念股新一轮涨停潮。近期,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关注。对于A股市场而言,国企改革概念股已经率先作出反应,二级市场上国企改革概念股亦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

  国泰君安认为,国企改革方向进一步明确,叠加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未来央企层面改革将加速开展,作为央企资本运作重要平台的资本市场,将在央企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或将涌现央企并购重组浪潮。未来产业集中度不高、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同行业的大型企业存在一定差距、存在恶性竞争或者严重产能过剩的外向型行业央企出现重组整合的可能性较大。通过比较2008-2014年各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建材水泥、钢铁有色、煤炭、航运、船舶制造、军工或因产能过剩的问题,或因经济发展阶段、产业生命周期、国家战略等原因,很有可能被纳入央企整合名单,以期强强联合、化解产能、参与全球竞争。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也指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随时可能出台,一旦出来,全国范围内的国企改革将加速步入快车道。对于A股市场来说,以做强为基础的国有企业,相对单纯地合并做大,无疑对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对投资者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对应到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上,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的企业或将迎来重要机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