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有关人士透露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近期将公布

2015年09月08日 07:23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顾梦琳)昨天晚间,国资委官方微博@国资小新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国资委有关人士7日表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已经中央审议通过,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

  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之后国企改革方案出台的呼声越来越高。2013年12月,国资委方面在答记者问时对外确认,正在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抓紧修改和完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意见将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据记者了解,在经过一年多的修订后,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实际上已经发到部分企业和部委。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发布的消息,9月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家烟草专卖局方面还表示,要紧密联系行业实际,吃透文件精神、厘清功能类别、研究实施方案,对照深化改革要点和今年深化改革年度任务,提出深化细化的具体意见。而昨天晚间国资委官微也对外确认,《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已经中央审议通过,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

  缘何国企改革指导意见难出台?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多次对外表示,国企改革方案从2013年底便开始起草了,一直在修改之中。方案难出台的一大原因是因为这涉及政府放权、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调整等问题,牵涉到不同企业之间的矛盾,触及到各方利益,需要平衡,统筹考虑,征求意见。

  据记者了解,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明确了五大基本原则:要求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积极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正确处理搞好顶层设计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的关系。意见还要求,要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