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1+N”方案公布渐近

东北国企改革或发力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
2015年09月07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就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工作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未来将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东北国企改革有望获得倾斜性政策支持,包括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为东北地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民营经济等创造条件。

  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陈少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北国企改革将在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层面会有所动作,同时,考虑到东北国有企业的产业属性,在一些科技类国企中的激励力度和步子会更大一些,比如装备、设备制造等科技含量比较高的国企为了留住人才,其激励政策将比较明显。”

  有研究者称,一直以来,中央领导对东北国企比较重视,此次考察更显示出对东北国企改革的支持。实际上,此前国家向东北国企改革倾斜的政策已经初露端倪。今年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调研国企期间提出国企改革的“三个有利于”标准,即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而在此之前,今年4月10日召开的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对东北来说,实现新一轮振兴还要靠改革增动力、开放拓空间。要积极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支持总部设在东北的中央企业先行试点。此外,8月初,国家发改委在解读分析东北三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时明确,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要求,下一步将加快制定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

  《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得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东北三省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放缓态势,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二季度部分指标较一季度有所好转或者降幅有所收窄。上半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2.6%左右、6.1%左右和5.1%左右,仍处于低位。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看,上半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增速分别为-5.5%、4.1%和-0.8%;从固定资产投资看,上半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增速分别为-13.3%、12.1%和1.6%;从地方财政收入看,上半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增速分别为-22.9%、0.9%和-20.1%。东北三省这些经济指标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诸多指标来看,东北经济近来明显偏离经济新常态的区间范围。由于东北国有经济和国企规模大、比重高,东北经济运行中暴露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东北国企改革和发展面临的问题。 ”陈少强表示,“由于东北国企长期形成的布局对当地经济影响很大,因此其改革更关乎东北经济发展。”

  “东北以竞争性国企为主,让竞争性国企发挥经济带动作用,未来改革要在股权多样化方面发力,如实施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计划,这有助于调动管理层和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国企活力。”陈少强建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