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郑晓辉:国企改革下半年迎投资良机

2015年08月24日 08:1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市场的震荡格局还会延续,国企改革等改革相关板块的结构性行情值得重点期待,“互联网+”股票可能迎来中长期布局良机。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近期市场横盘震荡,但板块走势分化明显,这在华夏基金[微博]股票投资部执行总经理、混合策略部投资总监郑晓辉看来,市场的震荡格局还会延续,改革红利带来的结构性行情仍值得期待;“互联网+”相关股票的基本面不断填实后,也将迎来中长期布局良机。

  选股看基本面变化趋势

  在投资框架上,郑晓辉致力于构建和完善自己“全天候作战”的投资能力。“以策略为核心,以成长性为关键”,通过分析公司基本面的变化趋势来不断优化组合,近期市场的分化行情也跟不同行业基本面变化的趋势密切相关。

  市场自7月8日反弹以来,虽然大盘横盘震荡,但市场各个板块之间走势分化明显。郑晓辉对此分析,虽然前期下跌幅度不同是影响行业反弹幅度的重要因素,但是基本面未来的变化趋势才是行业分化的决定因素。例如军工行业,随着下半年军队改革、科研院所改制等政策的不断推出,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增长效率和成长边界将得到极大的扩展,公司内在价值将有较大的提高;再加上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短期因素刺激,反弹较快也是自然的。再比如银行,随着部分宏观经济指标超预期恶化,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的担忧继续加剧;加上在前期调整中,银行股不跌反涨,所以在市场恢复正常走势后存在补跌压力。

  郑晓辉称,“基本面的变化趋势是影响股票中长期价格表现的根本因素,而基本面变化能否超预期则是影响股票价格短期表现的主要因素。如果基本面变化明显超过大多数人预期,那么股票的短期收益就会比较丰厚;若基本面不断恶化,股票的短期收益也不如人意。”

  但很多基本面的变化趋势是无法预见的,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做好实际的投资操作呢?

  郑晓辉告诉记者,“股票价格表现经常与基本面的变化趋势并不一致;有时候股价表现会超前反映基本面,比如今年上半年的大多数‘互联网+’相关股票;有时候也会滞后很多,比如下半年以来畜禽养殖股。

  郑晓辉称,具体分析基本面变化趋势时,应“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一方面要通过宏观经济数据波动、政策预期以及PE、VC等产业资本行为等角度进行前瞻性预测;另一方面,也要通过调研上下游行业景气度变化、竞争对手应对策略、公司的战略执行力等方面进行小心印证。

  国企改革是下半年最大看点

  针对下半年的股市行情,郑晓辉判断,市场的震荡格局还会延续,国企改革等改革相关板块的结构性行情值得重点期待,“互联网+”股票可能迎来中长期布局良机。

  郑晓辉表示,市场的中长期支撑因素——利率市场化条件下的居民大类资产的重新配置、各类改革红利——仍旧没有破坏;市场的短期支撑因素——不论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的仓位相对偏低,进一步减仓的空间较小,这些都封杀了市场大幅下跌的空间。

  郑晓辉称,“具体而言,随着国企改革等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类稳增长政策的推出,以及地方养老金、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带来的长期海外投资者等长期资金的入市预期逐步升温,市场中长期上涨的空间将被打开。”

  不过,在郑晓辉看来,市场下半年有些风险也值得关注:一是经济继续下行压力增大,稳增长的措施仍旧值得期待;二是世界金融体系波动加剧,应避免汇率大规模贬值的风险。

  针对下半年的市场机会,郑晓辉认为,国企改革是下半年市场的最大看点,“互联网+”股票可能迎来中长期布局机会。

  郑晓辉判断,国企改革可能会带来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最大的一场资本盛宴,国企改革释放的红利将成为下半年市场最大的投资机会:第一,国企改革既可以提高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率,也可以扩展公司的增长边界,将极大地提高相关国有企业的中长期内在价值;第二,经过较长时间的沟通论证,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文件将陆续推出,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类国有企业将掀起一轮一轮改革热潮;第三,在资产定价、股权激励等方面,资本市场在本轮国企改革过程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小投资者将借此充分分享这次改革红利。

  但郑晓辉也坦言,国企改革本身是一个中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投资者应该注意防范“推进进度低于乐观投资者预期”的风险,确定合理的投资收益率目标。

  此外,郑晓辉认为,“互联网+”是中国经济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预计‘互联网+’板块在年底将迎来布局良机”,郑晓辉称,“经过前期市场调整阶段的去杠杆,近期市场震荡时期的去泡沫,预计到年底,‘互联网+’板块的估值会得到较大幅度的修正,加上相关企业各项战略规划的逐步落地,前期的估值泡沫会被陆续‘填实’,‘互联网+’板块的投资价值将再次凸显。”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夏基金郑晓辉:国企改革下半年迎投资良机

2015-08-24 08:1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