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缩量跌3.42%失守3700点 谁还能托得起A股?

2015年08月21日 08:51    来源: 广州日报    

  随着国企改革、证金概念等主题热点回落,A股周四再度出现大幅调整。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国企改革近期连续调整,但仍然是A股中能持续并托住大盘的主题。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热点转换,国企改革概念能否企稳。同时,要控制仓位。

  周四收盘,沪指报3664.29点,跌幅3.42%。深成指报12584.58点,跌2.90%。创业板报2508.82点,跌2.41%。A股近期最大的热点航天军工、国企改革主题却继续遭到打压。航天航空板块领跌,中航机电、光电股份、中航电子、中航飞机跌停。国投新集、株冶集团、中粮地产、中成股份等央企改革龙头股也纷纷跌停。

  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

  广发证券分析人士王小平表示,多家公司陆续主动披露证金及汇金持股以维护股价,政策托底思维及市场自身调整趋势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加上近四周保证金持续流出,缺乏正面因素刺激下,存量资金量收缩或预示市场仍需要经历较为漫长的震荡调整的行情,短期建议控制仓位为主。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波动重心向下,每次反弹高点都低于上一次反弹高点,区间波动越来越窄,资金持续流出,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主题炒作可能逐步降温。“虽然央行已通过逆回购、MLF等多种工具投放流动性,但银行间拆借利率仍有回升。为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央行可能随时会降准或定向降准。短期而言,投资者可以适当博弈降准政策,要见好就收,不要轻易追高。”

  在很多投资者看来,A股近期连续大波动,是国企改革主题突然大跌的后果。但在目前市场热点难持续的背景下,除了国企改革主题,谁还能托起大盘?“如果这个主题没戏,其他更没机会!”这一位券商营业部老总对记者的回答。根据记者了解,多数机构人士也表示,A股短期能否企稳就看国企改革,特别是央企改革概念股能否守得住。

  “国企改革概念是不是不行了?”“还有别的热点能托起A股吗?”在记者随机走访中,有投资者如此发文。

  但多数专业人市场表示,从热点和预期来看,暂时还找不到能替代国企改革主题来托起A股的。“改革一直是资本市场的重头戏,历史上对A股影响最大的一次改革就是股改。如果说还有第二次,那就是国企改革,特别是央企。目前还有哪个主题有这样的效果?暂时还没有看到。”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国企改革依然是主旋律

  记者粗略统计显示,在目前A股50多万亿元的市值中,上市国企市值超过30万亿,占比在超过60%。在前30大市值的公司中,29家公司是具有国企背景。

  中金公司王汉锋表示,国企改革依然是主旋律。

  半年报行情或“胎死腹中”

  截至昨日收盘,A股共有1043家公司发布中报,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两成多。

  7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同期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表现尚可,已经发布业绩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20%。

  不过,记者对比也发现,虽然整体业绩增长超过20%,但行业分化明显。有分析认为,鉴于未来披露的中报亮点不多,A股今年的中报行情可能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

  金融股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券商等报表非常好看。不过,在A股剧烈调整后,下半年以及2016年业绩增长将承受较大压力。另一方面,银行股增速却急刹车,其中,浦发银行虽然今年上半年实现239.03亿元的盈利,但同比增速从2014年上半年的16.87%大幅下降至今年同期的5.50%。中信银行今年的业绩增速更是下降到2.51%,直逼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增速行业内相对较好的平安银行,今年净利润增长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72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直接融资比例扩大,以及不良贷款攀升,预计未来银行业绩会进一步走低。有分析人士表示,即使未来两桶油、四大行等巨无霸能将A股上市公司盈利总量大幅拔高,但会令增速走低。

  “今年中报行情的炒作点还是很多的,比如股东名单变化,特别是高送转超出市场预期。正常情况下,这些点都能引发一轮中报行情。但由于6月中旬以来的股市大调整,让中报行情基本上是胎死腹中。”广州一位私募人士陈君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