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莫开伟:经济调整阵痛期夯实增长基石是关键

2015年09月09日 07:13    来源: 京华时报    

  近日,财政部长楼继伟在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今后5年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预计未来4至5年,GDP增速仍将保持在7%左右。

  从当前现实看,这个判断是客观和符合实际的。一方面,尽管当前进出口贸易增速放缓,对经济拉动作用趋弱,尤其是国际资本市场动荡、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导致资本外流等不利因素存在,但我国外汇储备仍较充足,且已对资本市场存在的违规违法问题加大了查处打击力度,资本市场环境得到了有效净化;即便利润有所下降、不良贷款有所回升,但中国银行业已找到了转型出路,有能力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

  另一方面,虽然目前制造业PMI滑至临界点以下,但通过灵活的货币调控政策及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制造业具有企稳回升的潜力;尽管房地产库存较大,但目前已开始出现回暖迹象;中国政府债务存在一定压力,但今后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硬约束增强、并可通过债务置换等方式有效化解债务危机。由此可见,未来5年中国经济基本面不会恶化,且有不断向好迹象。

  最后,中国政府已找到了经济增长“新引擎”,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升到经济战略高度,并实施系列财税金融优惠政策,进一步调动了金融部门支持中小微实体经济的积极性,实体经济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峰。

  但要确保未来5年GDP增长目标,也绝非一帆风顺之事,需要精确的政策支持、灵活的货币调控,提高经济驾驭能力。在经济动荡期,应重在三方面夯实经济增长基石:其一,打出刺激内需增长“组合拳”,使刺激内需政策效力更足;其二,加快产业结构转型,把一切社会资源调动到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上来,各级政府应鼓励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其三,继续加强资本市场运作及监管机制建设,加大市场监督力度,维护好资本市场秩序,规范资本市场操作行为,让资本市场成为实体经济融资和投资者获利的投资乐园,并成为经济增长的“掘金库”。

  莫开伟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