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达资产公告如期而至 竞购南洋商业银行仍存变数

2015年09月01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7月21日,《证券日报》曾发布《南洋商业银行叫价680亿港元出售 信达资产:中报见》一文,对各方高度关注的信达资产欲通过其子公司收购南洋商业银行100%股权,从而揽得一张银行牌照事宜进行了报道。上周,随着信达资产中报的披露,其竞购南洋商业银行事宜也渐渐清晰。

  信达资产对外承认,其下属信达金融控股公司已向北京金融交易所提交了南洋商业银行股权受让竞标申请。《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信达资产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这一收购还没有最新的进展,仍存在不确定性,一切以随后发布的公告为准。”

  还将发布后续公告

  今年7月份,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叫卖”旗下的南洋商业银行100%股权,而为这笔交易设定的“门槛”也着实不低——转让价格高达680亿港元且需一次性付款。体量如此之大的银行股权一次性转让,显然需要接盘方具有很强的实力,并不是一般企业所能“胜任”的。由于设定了如此高的收购门槛,因此外界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唯一一家已上市且仍缺少银行牌照的信达资产,看成了潜在买家。

  对于信达是否全盘接手南洋商业银行,从而揽入一张银行牌照,信达资产办公室相关人士此前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即将在8月下旬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对于是否收购银行股权,到时可能会有所透露。如今,随着信达资产中报出炉,其收购南洋商业银行的计划也终于浮出水面。

  信达资产在半年报中首次承认,该公司下属的信达金融控股公司已在设定的最后截止时间内,向北京金融交易所提交了南洋商业银行股权受让竞标申请。值得注意的是,信达资产同时表示,其尚未收到北金所有关参加投标程序申请人数的任何正式通知,子公司信达金融控股仍未由北金所确定为合格投标者。只有在包括与中银香港签订收购协议及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等各种条件后才能最终确定。因此,在现阶段并不能确定最终完成收购。

  对此收购事宜,《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信达资产相关人士处得到的最新说法是:“目前这一收购目前还没有最新的进展,仍存在不确定性,一切以随后发布的公告为准。”

  若收购成功将补齐牌照

  虽然目前信达资产收购南洋商业银行,还未能最终确认成功,但信达资产欲揽入银行牌照的决心已经可见一斑。

  目前,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拥有数量不等的金融牌照,但均距“全牌照”有一步之遥。华融资产与长城资产拥有牌照数量最多,均为6张。其中,华融资产拥有除保险之外的所有金融牌照;长城资产目前只欠一张期货牌照。东方资产牌照缺口最大,在牌照数量上排名最后。目前,东方资产只有保险、证券、信托、融资租赁等4个牌照。四大AMC中率先实现上市的信达资产,则拥有证券、基金、信托、租赁、保险5张金融牌照。

  作为以处理银行坏账为主业的资产管理公司,拥有一张银行牌照的吸引力着实不小。华融资产旗下就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由华融资产亲自参与重建且控股的华融湘江银行;而在今年年初,长城资产已作为战略投资方入主德阳银行,并成为后者的大股东。虽然对于最重要的银行牌照,东方资产同样缺位,但由于目前东方资产正在积极筹备对大连银行的收购,一旦成功,这也将使得信达资产成为四大AMC中,唯一一家缺少银行牌照的资产管理公司。显然,对于在银行牌照领域存在短板的信达资产来说,此次南洋商业银行的全部股权转让,无疑是一个机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