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宪容:全球股市暴跌 源于流动性危机

2015年08月24日 07: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周全球各国股市暴跌,无论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都是如此。同时,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大幅贬值,石油及大宗价格急挫,国际资金都向安全的地方流动。

  比如,上星期美国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跌幅都达到5.8%,创2011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纳斯达克指数跌6.8%。欧元区绩优股EuroSTOXX50指数急跌3.2%,较4月触及的纪录高位回调近20%以上。上证综指大跌了11.54%。MSCI亚太指数全周跌5%,创2014年2月以来的新低。香港恒生指数周跌6.6%,是2011年9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台湾股市也从4月高位以来暴跌了22%以上。

  不仅全球股市暴跌,纽约期油上周五下跌到每桶39.89美元,跌穿40美元大关,创6年半新低,并且连续下跌8个星期,录得1986年以来最长的油价下跌浪。

  随着国际石油及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新兴市场的股、债、汇市场都遭到大量的抛售。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马来西亚林吉特、智利披索,以及韩国元、印度卢布、新台币兑换美元统统下跌。尽管美元汇率指数同日下跌了0.89%,美元兑换欧元、瑞士法郎及日元下挫,但新兴国家的金融市场风险则越演越烈。

  当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指数公布初值为47.1,远不及预期的48.2,或创下2009年3月来最低之后,全球各国股市就出现恐慌性抛盘,投资者都在担心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如果真的是又一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国内投资者对此有所准备吗?投资者应该把资金放在哪里?对此,我们得先做两件事。

  首先,尽管我们看到同样是股市汇市暴跌,但是当前情况及危机与1997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及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有所不同,既没有突发性金融事件发生,如雷曼倒闭、泰铢暴跌,也没有出现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研究机构Gavekal的LouisGave上星期五发表的报告指出,要分清这是一场流动性危机,还是一次企业无力偿债导致银行系统危机。如果是后一种情况,这种危机一定需要漫长的时间才能得以解决;如果是前者,只要经受住资金撤离短暂的痛苦,并在各国政府协力救助下,这场危机可能很快就会平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场危机更多的是流动性危机,是恐慌投资者纷纷赎回基金,导致全球市场流动性短缺所引发的市场恐慌。

  二是投资者应该看到,当全球出现危机时,避险成了投资者第一要务。而这次投资者避险不是如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让资金涌向黄金,而是流向全球市场最为强势的货币,如美元、欧元及日元。因为,流向这些货币并持有这些货币的资产可能的风险会最小。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