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后流动性危机”时代债市遇建仓良机

2013年07月22日 09:09   来源:南方日报   贾肖明

  受6月蔓延于资金市场的流动性危机影响,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产品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赎回潮”,个别基金净值也受到较大损失。而在“后流动性危机”时代,债市该向何处去,哪些债券品种值得关注,什么样的债券基金更具投资价值?这些问题成为投资者关心的热点。对此,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正在发行的银河岁岁回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孙伟仓。

  孙伟仓指出,从长期来看,目前仍是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后续债券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中期来看,目前经济面偏弱,通货膨胀后续压力不大,基本面仍然有利于债券市场。因此,在中长期债市都存在投资机会的前提下,短期的债市回调虽使得债基净值下跌,但债券基金仍具有突出的长期投资价值。据悉,该公司目前正在发行的银河岁岁回报为一只定期开放债基,专注固定收益类品种,不参与权益投资,不受股市震荡影响,收益更为稳健。同时,该产品每季度受限开放一次,相比同类基金流动性更强。

  对于新、老基金在此时点投资价值的比较,孙伟仓坦言,短期的回调正好给新基金提供了一个建仓的机会,可以伺机而动,更加细致地去甄别个券、更有节奏地配置资产,且调整期越长,对新基金建仓越有利;与此同时,老基金的净值经过一波下跌,也存在部分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但老基金资产配置相对固定,后续个别中低评级品种料波动将会加大,难免会对老基金的净值造成冲击。

  对于新基金即将投资的债券品种上,孙伟仓向记者透露,银河岁岁回报将主要投资信用品种。信用债过去几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发行只数、发行量、存量规模等指标都出现指数级增长,与此同时,信用债二级市场的投资群体大幅增长,流动性也大大改善,信用债已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投资品种。经过6月底的一波调整,目前信用债中短融、中高等级城投债、优质产业债等细分品种信用风险较小,票息较高,具有很好的配置价值。

  针对债市未来存在哪些风险和机会,孙伟仓分析认为,经过6月的一波调整,市场短端收益率大幅上升,且评级间利差大幅缩小,目前高评级短久期配置价值明显。中低等级长端信用债调整较少,在监管层严控影子银行风险、平台债务风险的大背景下,地方平台融资压力越来越大,预计低等级长久期债券风险将会逐步积聚,虽然目前还看不到违约风险,但后续信用事件扰动将会增多,收益率波动也将随之加大。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