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疯涨触发货基流动性危机 惠誉警告余额宝风险

2015年03月20日 09:47    来源: 搜狐证券    

  惠誉数据显示,余额宝的加权平均期限已经从2013年9月的44日延长到去年底的93天。惠誉分析师Li Huang表示,买入更长期限的资产,但承诺投资者可以即刻赎回,将造成期限上的错配,有可能影响更大范围的金融体系。

  Li Huang说:“如果他们加大期限错配,加之互联网使得认购和赎回都更加便捷,流动性管理对于他们将是一大挑战。如果很多投资者同时赎回,一旦他们的流动性满足不了赎回,可能需要折价变卖资产。”

  自2013年6月以来,市场对余额宝理财的热情日益高涨,余额宝2014年底规模达5789.36亿元人民币,成全球第四大货币基金。据天弘增利宝货币2014年四季报显示,从其基金资产组合情况来看,其中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最高,达到84.69%;此外其固定收益投资占比为7.97%,其中债券占比为7.83%,资产支持证券占比为0.14%;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为7.11%。

  近日,随着股市快速升温,“宝宝”类产品规模呈现大规模缩水,且收益率逐级下滑。近一周以来,A股如脱缰野马一路疯涨,连创新高,大量资金被吸引入场。中国结算最新周报公布,上周沪深两市新增股票开户数72.15万户,环比增8.9%。在此背景下,“宝宝”类货币基金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

  一旦股市继续上涨,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可能面临大规模赎回,根据惠誉推测,这将对其流动性管理构成极大挑战,可能需要折价变卖资产。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