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银行结售汇现2655亿元逆差 资金外流有所显现

2015年08月19日 07: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张莫

  国家外汇管理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7月,银行结汇8654亿元人民币(等值1415亿美元),售汇11310亿元人民币(等值1849亿美元),结售汇逆差2655亿元人民币(等值434亿美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承压,再加上7月股市剧烈调整,企业和居民部门持有美元意愿上升,导致7月银行结售汇出现逆差。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这背后是企业和居民购汇意愿显著上升,而结汇意愿快速下降。从我们观测的情况看,目前货币贸易项下的购汇意愿为3年多来最高值,而结汇意愿则创历史最低。同时,企业在不断减少外币负债。”

  结售汇数据与央行日前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出同样的趋势。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080亿元,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下降2491亿元。结售汇数据和外汇占款数据结合在一起,可以看出,我国资本外流的现象有所显现。

  近期,央行改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引发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几日贬值,在岸人民币汇率和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大幅下行。尽管最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企稳,但是业内人士称,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已经发生变化,加之国内资本市场出现大跌,资金进一步外流的风险仍不容小视。

  温彬表示,7月份M2增长13.3%,远超市场预期,但这主要受证金公司贷款规模上升派生存款增加所致,从中期看难以持续。今年前7个月,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较上年末减少了6612亿元,虽然通过逆回购可以暂时缓解当前流动性压力,预计未来数月新增外汇占款仍不容乐观,仍需继续降准应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