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结售汇终结9个月逆差 降准预期有所降温

2015年06月19日 07:34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长达9个月的银行结售汇逆差在5月份终结。昨日,国家外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结售汇顺差78亿元。业界分析认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性有所好转,降准预期也逐渐减弱。

  所谓结售汇顺差,是5月份结汇多于售汇,也就是企业将外汇换成了人民币,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增加了。根据外管局数据,5月结售汇顺差78亿元,结汇数额较上月增加1140亿元,结束了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连续逆差。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245亿元,涉外收付款顺差583亿元,较上月增加1851亿元。

  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昨天在今年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一季度跨境收付出现一定逆差,进入二季度后外汇收支形势向更加均衡方向发展,特别是4月份开始形势进一步趋好。

  招商宏观研究首席分析师谢亚轩也表示,跨境资金流动数据连续两个月出现改善,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是美元指数由快速上扬进入盘整期;二是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推动跨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预计三季度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的形式可能会持续,四季度的波动可能会加大。”

  这也让业界对降准的预期有所降温。分析人士认为,企业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增强,加上5月份贸易顺差的进一步扩大,5月份外汇占款将有所增加,进一步挤压了降准空间。民生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温斌也认为,经过两次“全面+定向”降准,金融体系流动性宽松,降准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