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银行结售汇数据逆转9个月逆差态势

跨境资金从流出转向流入
2015年06月19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预计三季度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可能会持续,四季度波动可能会加大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外汇局1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78亿元人民币(等值13亿美元),扭转了自去年8月份以来长达9个月的逆差态势。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为顺差245亿元,亦结束此前连续8个月逆差局面,表明跨境资金从流出转向流入。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重因素促使5月份结售汇由逆差转为顺差,包括5月份美元走弱、人民币贬值预期扭转、国内股市强势以及一线房地产回暖,都有可能吸引了部分资金的流入。

  5月份,银行结汇8724亿元人民币(等值1427亿美元),售汇8646亿元人民币(等值1414亿美元)。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境内外汇市场(美元)供不应求的局面出现逆转,跨境资本流出国内的情况改善。随着人民币汇率预期更为稳定,经济主体增配外币资产的动力下降。”

  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近日表示,市场向更加均衡合理的方向发展有利于市场主体安排资金,合理规避汇率风险,也有利于外汇管理改革在平稳的环境下进行。

  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380亿元,较4月的422亿元继续收窄;截至5月末远期未到期净售汇1567亿元,较4月末的1054亿元继续扩大。

  2015年1月-5月份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6603亿元(等值1075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逆差5564亿元,银行自身累计结售汇逆差1039亿元。同期银行代客累计远期净售汇3691亿元。此外5月份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583亿元(等值95亿美元)。1月-5月份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付款顺差1224亿元(等值201亿美元)。

  展望未来,李奇霖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稳定,6月结售汇顺差有望维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额的银行结售汇正顺差并不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不排除一些偶然的因素所导致。未来跨境资本流动主要还是要看美元的走势。

  谢亚轩认为,17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发布后,市场加息预期缓和,美元指数再度走弱,预计三季度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可能会持续,四季度的波动可能会加大。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表示,资本流动更加均衡缓解了人们对热钱撤出中国的担忧,也降低了调降准备金率以弥补流动性下降的必要性。展望未来,即将到来的美国加息和人们对欧元区前途的担忧,可能导致国际资本流动再起风波。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