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789亿美元 二季度有望收窄

2015年05月13日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傅苏颖

  分析认为,随着一季度末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回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开始提升,资本外流的现象已经得到缓解

  2015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844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含净误差与遗漏,下同)逆差4844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含净误差与遗漏,下同)逆差9782亿元人民币,国际储备资产减少4925亿元人民币。

  按美元计价,2015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789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1177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411亿美元,初次收入基本平衡,二次收入顺差23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789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顺差2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594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减少802亿美元。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货物贸易顺差扩大,是因为外需好转但内需疲弱所致,货币贸易顺差扩大是衰退式的;二是服务贸易逆差扩大是因为经济转型中对服务业需求扩大、国内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以及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攀升提振居民境外旅游需求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二季度以来,我国资本和金融账户均呈现逆差,今年一季度逆差规模更是进一步扩大,达到789亿美元,去年第二至第四季度累计逆差557亿美元。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进一步扩大的原因,首先是外汇局鼓励企业和个人持有外汇,并因此导致部分外汇转为存款。其次,我国对外投资的步伐加快,使得企业对外汇的使用越来越多。当然,也不排除因一季度人民币汇率下降导致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下降,部分资本外逃的可能。但是,宗良强调,市场的变化在一季度的前期较为明显,而随着一季度末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回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开始提升,资本外流的现象已经得到缓和。预计二季度逆差有望收窄。

  李奇霖认为,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扩大的原因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金融危机后国内企业或个人通过虚假贸易或对外负债借入了低息美元流动性,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下降和美元强势相结合导致这部分美元流动性外流,近期人民币贬值也印证了资本外流有一定压力;另一方面是中国正积极加快资本输出,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长期外汇支持,未来或将外汇储备用于抵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建投资上的资金缺口,以缓解国内产能过剩和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压力。

  展望未来,李奇霖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将会缓解,考虑到各国央行今年会继续放水,相对高的无风险利率和稳定的经济增长前景意味着人民币资产仍将受到追捧,资本与金融项目贸易逆差将收窄,中国央行货币宽松空间也会随之打开。一带一路、资本输出和企业走出去等战略将改变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人民币汇率未来将保持供需平衡、外汇占款零增长将成为常态,央行会致力于抵补基础货币缺口,信贷质押再贷款(PSL)、降准和其他定向宽松未来将不断上演。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