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银行结售汇创最大逆差 钱去哪儿了?

2014年11月19日 07:46    来源: 北京晨报    

  1673亿元,这数字再度刷新了银行结售汇的最大逆差纪录。昨日,外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0月银行结汇8414亿元人民币,售汇1.01万亿元,结售汇逆差1673亿元。银行结售汇已连续三个月出现逆差。

  银行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服务,银行结售汇形成的差额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

  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出现了51亿元的结售汇逆差,此前有大约1年的时间结售汇都处于顺差阶段,但8月后,逆差便逐月增长,9月份达到1006亿元逆差,较8月份的差额扩大了20倍,也创下了有记录以来单月最大逆差额。

  对于银行结售汇陡然上升,此前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在美元汇率走强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主体结汇动机减弱而购汇意愿增强,这是结售汇出现逆差的主要原因。

  “有顺差也有逆差,才是正常的。”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顺差只是市场的“惯性思维”,如今的逆差尽管数量上达到历史之最,但总量不算大,不足以为惧。

  与结售汇逆差看似相悖的是,中国的外贸数据在10月份仍然保持着2787亿元的顺差,而人民币也在10月份对美元仍有强势。看似不可能出现的结售汇逆差再创纪录出乎市场预料,“钱去哪儿了”也成为当下市场的疑惑。

  “其实结售汇逆差并不能说明热钱正在大规模撤出中国。”赵庆明解释道,结售汇意愿的转变,不仅因为市场对人民币未来升值的预期有限,也因为对外投资的加速。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增加,双向波动的特质越来越明显,这不仅让持有外汇的企业和个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所减少,甚至业界对人民币走向分析也出现了分歧。“持汇者也因此开始积极进行汇率避险,在金融资产中增持外币资产或减少外币负债,从而也影响了结售汇的相关数据。”

  此外,赵庆明表示,目前本外币收支相对平衡,未来恐怕并不会出现一边倒或者资金大规模流出中国的情况。

  ■新闻链接

  外汇避险成银行热门业务

  “以前外汇避险的业务基本上没人做,但今年以来就不同了,很多客户找上门来主动要做这个业务。”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章红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作为外贸重地的杭州,尽管此前银行也推出过不少外汇避险业务,但直至今年外汇避险才成了银行对公业务的热门话题。实际上,今年以来人民币的双向波动也让持汇的商户看不清今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

  章红星介绍说,截至今年10月份,仅杭州分行外汇避险业务的交易量就达到了43.3亿美元,较2012年全年的交易量几乎高出一倍。其中,人民币掉期和人民币期权等产品最受欢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