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结售汇连现5个月逆差 外管局称符合调控方向

2015年01月23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公布的2014年12月的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显示,1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为571亿元人民币(下同),连续5个月出现逆差。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699亿元,连续4个月保持逆差。

  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波动加大主要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进一步扩大”、“美元汇率全面走强”,以及“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因素影响。对于跨境资金出现双向振荡符合宏观调控和改革的方向,而且目前这种调整是适度、可承受的。

  关于欧版QE对我国的影响,管涛指出,现在来看,欧元区可能出台的QE对我国影响有利有弊,一方面欧版QE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美国QE退出的紧缩性影响;一方面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分化会影响主要货币之间的汇率,这将加剧国际金融市场特别是外汇市场的振荡。

  结售汇连续5个月逆差

  外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2月,银行结汇11401亿元,售汇11972亿元,结售汇逆差571亿元,较11月的610亿元小幅减少,但仍连续5个月实现逆差。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699亿元,比11月的440亿元有所增加。同时,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471亿元,远期售汇签约1157亿元,远期净结汇314亿元。

  “在美元持续升值的背景下,结售汇连现逆差说明企业和个人的结汇意愿逐步下降,大家更愿意持有美元。实际上,2014年12月的外汇占款也是下降的,整体上看,资金已经开始外流。”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也在增加,但还不至于增加如此大的规模。

  对于2014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的特点,管涛表示,第一,跨境资金大量流入的状况改善,剔除汇率因素影响,结售汇顺差下降53%,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下降79%;第二,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下降,购汇动机增强,衡量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的银行代客结汇占涉外外汇收入的比重(结汇率)总体下降。衡量购汇动机的银行代客售汇占涉外外汇支付的比重(售汇率)逐季上升。

  管涛同时指出,跨境资金双向波动更加明显。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4年一季度实现顺差1592亿美元,二季度降至290亿美元,三季度转为逆差160亿美元,四季度扩大为465亿美元。跨境资金出现的这种双向振荡“符合宏观调控和改革的方向”,并且目前的这种调整是适度的、可承受的。“虽然下半年出现了一定的资金流出压力,但并没有改变全年外汇供大于求、外汇储备增加的基本格局。”

  跨境资金流动存不确定性

  管涛表示,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面临很多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总体上看,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继续呈现 “经常项目收支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双向波动”的国际收支格局。”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虽有所走低,但对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汇率总体继续偏强。2014年,国际清算银行编制的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分别升值了6.4%和6.2%,2005年汇改以来累计分别升值了40.5%和51%。

  对于近日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的欧版QE,管涛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欧元区可能出台的QE对我国影响有利有弊。一方面,在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情况下,欧版QE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美国QE退出的紧缩性影响。另一方面,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分化会影响主要货币之间的汇率,这将加剧国际金融市场特别是外汇市场的振荡,新兴市场管理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预期的难度也会增加。此外,欧版QE只是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外部因素之一,需要结合其他因素综合分析,做出总体判断,做好相关预案。

  陈龙认为,欧版QE的影响应该分开来看。短期来看,这将对新兴市场的资金外流起到一定缓冲作用。但长期而言,如果欧版QE规模适当,且欧盟经济及时好转的话,不仅欧元将会反弹,一部分跨境资金也会流向欧元区,这将会加剧新兴经济体资金外流的步伐。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