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AT加速互联网拼图 股价为何不买账?

2015年08月14日 17:56    来源: 新华证券    

 

  与BAT在中国市场如火如荼的圈地运动,组建自己的“航母战斗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资本市场似乎并不为此买账。

  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翘楚,百度、阿里、腾讯的股价近期却遭遇不同程度的下跌,细究原因,与营收不及预期不无关系,市场中的投资者看来并不太为BAT的频频并购行动所打动。

  阿里巴巴本周三公布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增长正在放缓。阿里收入2015年第二季度营收为202.45亿元(约合32.65亿美元),不及华尔街分析师此前33.9亿美元的预期。营收同比增长28%,相比之前两个季度(分别为45%和40%)的增速下滑严重。此外,同期腾讯234.29亿元,增长19%;百度165.75亿元,增长38%。增速同样显著放缓,不及市场预期。

  本周三,阿里巴巴股价盘中一度下跌8.2%至71.03美元,逼近其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68美元。周四该股小幅回升2.36%,报价75.11美元。自去年11月创下股价120美元的峰值后,迄今为止,阿里巴巴的股价已经下跌近40%,市值蒸发近710亿美元。

  同样,继周一盘后股价下挫近8%之后,百度周二持续大跌,截至收盘,百度的股价重挫15.28%,报167.47美元,跌幅最重时超过18%,为2008年11月以来之最。

  腾讯控股8月12日大跌4.19%,收报134.9港元,7个多月以来首次收于年线之下。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阿里发布财报的前两天,阿里巴巴宣布斥资约283亿元(49亿美元)巨额收购了实体零售商苏宁云商部分股份,并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分析认为,阿里试图打破线上零售格局,俘获那些想要通过多种渠道购物的消费者,继续在其零售平台上拓展疆土。

  除了自身面临挑战之外,BAT股价的下跌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人民币贬值的拖累。8月12日美国股市早盘集体大幅走低,人民币兑美元当日再度下跌,两天累计跌3.6%,导致美元进一步承压,连续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包括阿里、百度在内的中概股出现集体下挫。

  华尔街的投资者们对BAT向来不似A股的投资者那般激动,例如,在最近一季度中,阿里来自中国商业零售业务的收入为21亿美元,占总营收的75%,营收有可能继续因过度依赖中国市场的景气度而受到不利影响。百度对于其“中国式O2O”的投资布局,也引发了美国投资者的质疑。

  券商韦德布什将阿里目标股价从115美元下调至80美元,给出了更低的利润预期与市盈率。其分析师也将阿里股票从“跑赢大盘”调降至“中性”,报告中就提到了中国宏观经济的风险;8月13日晚,摩根士丹利发布投资报告,将腾讯目标股价从185港元调低至176港元。

  尽管中国互联网巨头们饱受境外市场参与者对其存在“泡沫”的争议,但他们自己似乎颇有信心,纷纷拿出了数十亿美元以上资金回购自家股票。

  在公布季度财报的同时,阿里宣布将在两年内回购40亿美元股票,首席执行官张勇将这一回购行动称为一项“反稀释措施”,主要是为了冲抵员工股权激励等计划所带来的股份稀释;周二午盘一度股价重挫超过18%后,百度在也周三抛出了1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为七年来首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