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经随笔:日本上市企业稳定股价有何妙招

2015年08月03日 14:21    来源: 新华网     乐绍延 许缘

  今年上半年,日本多科莫移动通信公司动用了1330亿日元(1美元约合124日元)的利润回购股票,以提高股票含金量。该公司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回购股票,公司也将努力增加给股东的回报,提高净资本收益率。

  在日本,许多经营业绩良好的上市公司都会利用自有资金回购股票,部分公司回购股票是为了通过减少流通股数量提高每股含金量,这有利于股价稳定。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369家公司先后动用了1.569万亿日元资金回购公司股票,创7年来最高股票回购金额。

  今年上半年,三菱日联金融控股集团动用了1000亿日元资金回购公司股票;野村证券控股集团和第一生命保险也分别回购了562亿日元和150亿日元的股票。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014财年的税后净利润超过2万亿日元,其中用于回购本公司股票的金额达9000亿日元。

  通过回购股票、增加每股含金量,大公司将吸引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这有利于减少投资者追涨杀跌,实现股价稳定。除了回购股票外,日本上市企业还采取增加分红、推出股东优惠措施等方式来稳定股价。

  许多日本上市公司的分红可谓慷慨,不少业绩优异的公司将净利润的一半左右通过不同方式回报给了投资者。丰田公司2014财年除了动用巨资回购股票之外,用于向股东分红的现金就达6313亿日元。日本著名的机器人生产厂家发那科公司去年用于分红的资金也达到了1245亿日元,占年度税后净利润总额的60%。日本多科莫移动通信公司除了回购公司股票之外,上年度的分红总额也达到2548亿日元。

  据估算,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2014财年平均分红率在30%以上,投资回报率基本上达到股价的3%到5%。在日本长期的超低利率环境中,这样的回报自然能够吸引投资者。记者熟悉的一些日本投资者持有一家公司股票10年以上的不在少数。

  为了留住股东,部分日本上市企业还为股东提供各种优惠措施。例如,持有东京迪士尼乐园以及迪士尼海上乐园股权的OLC集团公司规定,持有500股以上的股东,每年可获得10张游览这两个乐园的通票;如果持股3年以上,可额外增加两张;持股5年以上,还可以再追加4张。

  也就是说,如果拥有500股该公司股票,并持有5年以上,每年就可以获得16张迪士尼乐园通票。目前,一张迪士尼乐园通票价格为6900日元,16张通票市价高达11.04万日元。

  家电量贩企业山田电机公司规定,如果持有该公司100股股票一年以上,将给予1500日元价格优惠,两年以上还将再增加2000日元。小林制药公司今年也开始对持股3年以上的股东增派礼品券。

  据日本大和投资服务公司发表的调查结果,今年上半年就有171家公司制定了激励股东长期持股的优惠制度,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成左右。截至今年6月底,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中,已经有1238家设立了股东优惠制度。

  事实也表明,这些措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留住个人股东,减少追涨杀跌,有利于股票价格稳定。数据显示,2014年度,日本个人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数量占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总量的17.3%,但其交易额占比不到14%。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