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拟本周内敲定第三轮援助方案

2015年08月11日 07:3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婧

  随着8月20日关键偿债日期的临近,希腊政府正抓紧时间努力在本周内敲定第三轮援助方案,以便获得急需的援助资金,防止再次出现违约。

  希腊需在20日向欧洲央行偿还一笔34亿欧元的债务,正努力在此日期前与国际债权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欧盟和欧洲稳定机制)就第三轮援助草案达成一致,并递交希腊议会通过,以获得急需的资金。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一致的方案还需获得欧元区财长和一些欧元区成员国立法者的通过。

  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9日均表示,有关第三轮救助谈判的磋商已经接近结束。希腊财长欧儿里德·察卡洛托斯和经济部长乔治·斯察撒基思9日再次展开与国际债权人之间的磋商。据法新社报道,有欧盟消息人士表示,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进展顺利,可能于当地时间11日达成一致,并表示磋商的范围已经细分至希腊需优先进行的改革事项。斯察撒基思8日也表态称,磋商进入了最后阶段。

  7月底的欧盟峰会同意对希腊进行第三轮援助,规模最多可以达到860亿欧元,希腊与国际债权人7月20日开始就援助事宜进行磋商。希腊5年内已经接受两轮共计2400亿欧元的援助,对于希腊恢复经济稳定,继续留在欧元区来说至关重要。有希腊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希望在14日之前完成磋商,然后将草案递交当日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讨论通过。

  希腊当地媒体也表示,希腊议会最早将于本周就援助方案进行投票;或者在欧元区财长14日通过协议之后,希腊议会将在18日进行投票。

  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之间进行讨论的第三轮援助方案长达27页。据路透社报道,希腊消息人士表示,递交给议会批准的援助法案将包括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有关贷款的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另一部分是希腊需要优先采取的改革措施,只有希腊政府推进了这些改革措施,援助协议才能生效。

  有欧盟官员表示,在磋商中,援助的规模一直是一些成员国争议的焦点,部分成员国希望援助规模小于860亿欧元。

  而希腊方面的消息称,对于希腊来说,磋商中如何处理银行业大量的不良贷款则是重点,而该问题决定了希腊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的成本。希腊希望成立一家“坏账银行”来处理相关债务,而债权人希望将这些不良贷款打包进行出售。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不良贷款在希腊整个贷款资产中所占的比例为35%,而6月底开始进行了为期三周的银行业资本管制措施之后,这一比例还可能攀升。

  如果希腊政府不能在17日之前敲定第三轮援助方案,希腊可能不得不申请过渡性贷款来避免出现违约。之前希腊曾在6月30日和7月13日两次未能按时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到期债务,随后在获得了来自欧盟的70亿欧元三个月期限的短期贷款之后,才得以偿还这些债务。

  德新社的报道称,有欧盟官员表示,如果在8月20日之前援助资金不能到位,欧盟可能还会再次发放过渡性的短期援助贷款。下周早些时候欧盟将讨论是否需要发放过渡性短期贷款。

  路透社的报道称,消息人士表示,第三轮援助的第一笔资金规模可能达到200亿欧元,其中至少需要有100亿欧元被用于希腊银行业资本重组,70亿欧元用于偿还7月份获得的短期贷款,30亿欧元用来偿还欧洲央行8月份到期的债务。

  但政局不稳可能令这轮援助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目前正面临来自其所在左翼激进联盟党的压力,一些党内人士认为新的援助条款将使希腊政府推行新的紧缩措施,从而令再次面临衰退的希腊经济雪上加霜。齐普拉斯目前在希腊民众中的支持率仍然较高,齐普拉斯警告党内异议人士,如果他们继续反对相关改革措施,今年秋天希腊可能不得不进行提前选举。还有希腊媒体称,左翼激进联盟内部的反欧元团体表示,还可能尽快推动议会有关第三轮援助谈判方案的投票,之后迅速启动提前选举,最早可能在9月初进行,以便早日选举出反对新援助的总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