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局:希腊债务对中国跨境资金影响不大

2015年07月23日 15:36    来源: 法制晚报     李洪鹏

  今天上午,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看,希腊债务问题还没有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较大影响。

  近期希腊政府和国际债权人就新一轮救助计划达成了一致,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压力暂时缓解。

  跨境资金流动近期趋向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仍然较大,近期趋向基本平衡。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5年一季度,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月均305亿美元,二季度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至139亿美元,其中4月份逆差收窄至173亿美元,5、6月份分别转为顺差13亿和21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1月至2月涉外收付款为月均顺差275亿美元,3月至4月转为月均逆差223亿美元,5月至6月又重回月均顺差170亿美元。

  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影响,王春英介绍,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带来挑战: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可能影响境内企业的财务运作,加大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和市场的不确定性,并且给人民币汇率政策带来一定挑战。

  王春英介绍,目前看,希腊债务问题还没有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较大影响。近期希腊政府和国际债权人就新一轮救助计划达成了一致,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压力暂时缓解。

  但是,当前国内外的经济金融形势仍较复杂,未来希腊债务问题如果有新的变数,可能通过影响国际汇市,间接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因此还需结合欧元、美元的其他影响因素进一步观察。

  未来,将高度关注国际金融市场作出的相关反应,及时评估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的影响,做好各种应对预案。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汇局:希腊债务对中国跨境资金影响不大

2015-07-23 15:36 来源:法制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