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第三轮援助谈判障碍扫清

2015年07月24日 07:4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23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雅典举行的议会会议上讲话。 希腊议会当日通过了第二轮“以改革换救助”法案,这是与债权人开始第三轮救助谈判的先决条件之一。

  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希腊议会23日通过了第二轮“以改革换救助”法案,为希腊与国际债权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欧洲央行)展开第三轮救助谈判扫清了障碍。

  希腊议会有298名议员参加了有关第二轮“以改革换救助”法案的投票。经过数小时的艰难磋商,在部分反对党议员的支持下,法案以230票赞成、63票反对和5票弃权获得通过。

  希腊此次通过的法案包括批准欧盟制定的《银行恢复及处置规则》,它规定在银行破产的情况下,储户10万欧元之内的存款不受影响;批准民事司法改革法案,减少民事诉讼花费的时间和资金;还包括增加希腊银行业流动性的措施。国际债权方要求,只有希腊推进这些改革措施,才愿意与其展开第三轮援助谈判。

  欧元区领导人13日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其主要内容包括希腊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立法后,债权人将考虑正式开始第三轮救助谈判,未来三年将向希腊提供约86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表示,新一轮救助的具体办法将需要至少4周的谈判才能确定。欧盟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莫斯科维奇表示,将争取在8月中旬之前敲定第三轮援助协议。

  如果无法获得第三批援助资金,希腊金融系统将面临崩溃,希腊甚至会不得不退出欧元区。但部分执政党议员认为,目前的协议内容违反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今年1月当选时做出的反紧缩承诺,与齐普拉斯存在不同意见,齐普拉斯政府的议会多数地位已经受到威胁,如果希腊政局不稳,将可能为债务问题的解决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在此次投票中,有36名执政党议员投出了反对票,与第一轮“以改革换救助”法案投票相比仅减少了两名,占到执政党议员总数的约三分之一。

  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近期希腊各党不能组建新的联合政府,齐普拉斯可能会辞职并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不过,齐普拉斯坚称,他无意自动离开“战场”。希腊政府发言人表示,将很快与国际债权人展开第三轮援助谈判,政府将集中精力完成谈判,还将采取措施打击腐败和逃税行为,并努力提振经济。

  在议会对法案进行辩论的过程中,数千名工会成员及左派政党支持者在议会大楼外举行反紧缩集会,有人向警察投掷自制炸弹,警察用催泪弹还击,但无人受伤。

  希腊银行业面临的巨大资金压力仍难缓解。但欧洲央行22日将向希腊银行业提供的紧急流动性上限提高9亿欧元,以帮助希腊银行重新营业,这令希腊银行业得到些许喘息的机会。由于担心出现难以控制的挤兑局面,希腊之前对银行业实施了三个星期的资本管制。

  欧盟官员表示,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将向希腊提供71.6亿欧元过渡贷款,这笔贷款将用于偿还希腊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等的欠款。IMF20日表示,希腊已偿还之前拖欠IMF约合20亿欧元的逾期贷款,目前希腊不再拖欠IMF贷款。IMF随时准备向希腊伸出援手,帮助其恢复金融稳定,重回增长轨道。8月20日,希腊还需要向欧洲央行偿还32亿欧元的到期债务。

  尽管每年的赤字在持续减少,但是由于希腊经济大幅萎缩,债务负担依然沉重。欧盟统计局22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希腊政府仍有3010亿欧元债务未偿还,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68.8%,但这一水平低于上一季度的177.1%,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5个百分点。

  欧元区国家的债务水平也在整体上升。今年第一季度,意大利和葡萄牙紧随希腊之后,政府债务水平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5.1%和129.6%。欧元区19国政府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92.9%,高于2014年第四季度的92.0%和去年同期的91.9%。欧盟28国的政府债务水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从去年第四季度的86.9%升至88.2%,去年同期为86.2%。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