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停摆五周后 希腊股市开盘重挫11% 

2015年08月04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黄修眉

  昨日(8月3日)是8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曾被国际投资者重点关注的A股与希腊股市均表现不佳:A股沪指收跌1.11%,深成指下跌1.72%;而深陷退欧危机的希腊股市在停牌五周后,于当地时间3日重启交易,希腊雅典综合指数(ASE指数)旋即暴跌,开盘重挫11%,银行板块开盘全线下跌30%触及跌停板。截至昨日20时48分,ASE指数跌幅缩窄至15.85%。

  本国投资者有限制交易股票

  自2009年以来,希腊便深陷主权债务危机。今年7月5日希腊举行全民公投,否决了国际债权人的救助方案,退欧传言甚嚣尘上。为了稳定金融市场,希腊政府从6月28日起实施资本管制,关闭银行和金融市场。7月20日,希腊有限开放银行系统。昨日,休市五周的希腊股市也宣布重启。“希腊股市的开盘重挫已在预料之中”,美国Riverfront投资集团驻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国际基金管理主管克里斯·康斯坦丁诺斯表示,希腊股市自2007年以来便一直下跌,如今已跌去85%的市值。此次希腊股市停摆持续时间更创出20世纪70年代以来最长纪录。

  希腊财政部此前表示,由于受资本管制影响,股市重启后,本国投资者在购买股票、债券、金融衍生品和认购股权方面受到一定限制。

  而国际投资者将免受各种条件制约,前提是他们在6月希腊股市关闭前就已经活跃在资本市场内。市场人士认为,希腊股市重开,让投资者一窥账户潜在损失,以及有多少希腊银行业资本剩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希腊媒体realnews上周援引希腊副总理德拉加萨基斯讲话称,希腊的目标是在今年10月前或最晚在今年底前全面取消资本管制。他表示,管制的取消取决于议会通过新的救助协议、欧洲央行增加流动性援助以及希腊银行无需存款“自救机制”重组资本,对银行重组资本需求来说,与债权人达成的协议中所概述的资金估计数完全够了。

  在美希腊ETF5周跌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希腊股市休市期间,在美国上市的希腊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并未停止交易。追踪希腊股票行情的全球XFTSE希腊20基金在过去五周中,有四周连续下滑,上周末美股收盘时,该基金较6月28日希腊关闭金融市场当天共下滑19个百分点。ETF日交易量平均为220万股,是市场关闭前交易量的两倍。

  不过,康斯坦丁诺斯并不看好希腊股市,他表示,“我很难找到投资者近期内愿意涉足希腊股市的理由,国际市场普遍不看好希腊局势,希腊公司业绩也料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下滑。”

  彭博社报道称,虽然随着希腊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预示着该国朝局势稳定方向发展,但债务谈判依然尚未拨云见日。

  希腊媒体8月2日报道称,希腊8月可能向其国际贷款方要求240亿欧元的第一笔救助款,用于本国银行资本重组并向欧洲央行(ECB)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该报称,希腊当局期望8月中旬以前完成与国际贷款方的谈判。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停摆五周后 希腊股市开盘重挫11% 

2015-08-04 07:2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