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对中国光伏玻璃开征反倾销税

2015年08月10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质优价廉的中国光伏产品,欧盟总是以各种借口试图征收双反关税。8月6日,欧盟认定中国太阳能玻璃企业以远超底线的价格在欧洲市场倾销产品,对中国的光伏玻璃产品开征临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6个月。

  虽然欧盟已经裁定对中国的光伏玻璃征收反倾销税,但是由于光伏玻璃是属于光伏的辅料,中欧之间光伏玻璃贸易规模不大,影响出口额仅为2.62亿美元。

  裁定光伏玻璃反倾销

  2013年2月28日,欧盟委员会就曾宣布,启动对中国太阳能玻璃的反倾销调查。欧盟委员会的声明称,调查发现中国太阳能玻璃生产商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欧盟销售产品,对当地太阳能玻璃生产商造成了实质性损害。随后在2013年11月27日,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决定从当年11月28日起对中国太阳能玻璃征收17.1%至42.1%的临时反倾销税。不过,此次征收反倾销的举措并未最终落地。

  2014年12月19日,应欧盟太阳能玻璃板制造商协会的申请,欧盟又对原产于中国的太阳能玻璃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今年8月6日,欧盟认定中国太阳能玻璃企业远超底线在欧洲市场倾销产品,对中国的光伏玻璃产品开征临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6个月,这也意味着欧盟对中国光伏玻璃征收反倾销税最终落地。

  其中,欧盟委员会认定中国光伏玻璃厂商在欧洲市场倾销产品,幅度达到32.3%至86.2%,故决定对我国进口的光伏玻璃征收临时反倾销税。此次初裁结果是抽样光伏玻璃企业的临时反倾销税率为17.1%至42.1%,配合调查的厂商的税率为17.1%~38.4%,未配合企业的税率为42.1%。

  影响2.6亿美元出口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光伏玻璃可分为超白压延玻璃原片、镀膜玻璃和钢化玻璃三种,由于太阳能电池组件需要透射更多的太阳光,提高转换效率,所以光伏行业对光伏玻璃使用有着特殊的要求。光伏玻璃的透光率在92%以上。而一般玻璃透光率只有86%,相对于一般玻璃的生产来讲,光伏玻璃科技含量高,生产难度大,价格也是普通玻璃的4~5倍。

  此外,由于光伏玻璃产品在光伏组件成本中占比仅3%,被征收42.1%的税,最终对组件价格影响大约是0.01只0.02欧元,影响十分有限。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国的光伏企业对欧盟有最低价格承诺,所以中国的光伏组件在欧洲市场并没有价格优势,此次再对光伏玻璃进行征收反倾销税,无疑将进一步压缩中国光伏企业的利润。

  据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涉案产品对欧出口约2亿美元,涉案企业200余家。而根据最新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欧盟对中国光伏玻璃征收反倾销税,影响的出口金额为2.62亿美元。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欧盟启动对中国太阳能玻璃进行反倾销调查,涉及的金额仅2.6亿美元左右,由于双反交易量规模较少,所以整体对中国的光伏企业影响并不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