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玻璃敢当玛瑙卖

2014年11月19日 09:19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流通领域珠宝玉石首饰类商品的质量抽检结果,共有39种不合格商品被曝光。其中,钻石的问题较为突出,主要体现在质量不合格、实际级别低于标称级别等。

  北京市工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在抽检时发现了不少问题,较为突出的有以下几个:有商家以次充好,如把玻璃标称为玛瑙;有商家不向消费者明示哪些珠宝饰品是经过人工处理的,如染色珍珠以及经过染色、漂白、充填处理的翡翠饰品等;有商家销售的贵金属上印记不全,缺乏材料名称、厂家代号等信息;有商家把净度为SI1级别的钻石标称为VS2级别。

  一些知名的珠宝销售商在本次抽查中也被曝出商品存在质量问题,例如北京全城热恋商场有限公司第三分店销售的两款裸钻的实际净度级别比标称级别低;北京许德福珠宝首饰有限公司销售的一款男士玛瑙戒指的实际材质为玻璃,其销售的天然碧玺戒指的实际材质为芙蓉石;北京金凤祥珠宝有限公司销售的一款名为“翠佳百年”、型号为S925的锆石戒指材质实际为玻璃;北京凯思柏亿珠宝首饰有限公司销售的猫眼石手镯的实际材质也是玻璃;北京青春闪亮服装店销售的玉手镯的实际材质是石英岩。

  除此之外,礼顿艾尔蒂(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北京西城分公司销售的一款名为“ARTE”的戒指没有中文标识,其英文标识名称为“祖母绿”,但实际材质是玻璃。对此,该商家辩称:“我们标的是颜色。”北京海俊昌宇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名为“玉海翠园”的珍珠项链和纯天然岫玉手镯的实际材质分别为染色珍珠和染色蛇纹石;北京东方胜客隆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翡翠手镯,经过了染色、漂白、充填处理;北京东方丽人珠宝有限公司销售的一款海蓝宝石手串并非天然材质,而是经过了充填处理;华夏典当行销售的一款“品真阁”S925银琥珀戒指也经过了人工处理。抽检人员指出,根据国家规定,在售的珠宝首饰如果经过了处理,商家必须向消费者明示,否则容易误导消费者。

  北京市工商局的有关人士表示,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次抽检结果中不合格商品的经销单位进行处理,并责令其主动采取整改措施,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