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现身82只个股 持有市值约220亿元

2015年08月05日 07:37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随着2015年中报的加速披露,被誉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持股情况也逐渐揭晓。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3日,沪深两市共有257家公司披露2015年半年报,其中,有82家公司的半年报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合计持有股份数量为8.63亿股,持有市值约220亿元。

  偏爱中小绩优避险股

  半年报数据显示,社保基金新进27只个股。持有海康威视、南京银行、歌尔声学分别为2400万股、1599万股、999.95万股。持有洽洽食品、合众思壮、华孚色纺、恒顺众昇、华茂股份、双良节能均超过500万股。

  此外,社保基金二季度对通化东宝、古越龙山、网宿科技、达实智能等25只个股进行了加仓,其中,康得新、三星电气、华闻传媒、宝新能源、森源电气获增持1000万股以上。

  从板块类型来看,二季度社保基金更偏向于青睐中小板公司,而对创业板公司则趋向谨慎。统计显示,在社保基金持有的82只个股中,中小板公司33家,占比四成;创业板公司仅10家,占比约一成。另外,沪市公司也有29家之多。

  从行业看,社保基金偏爱医药和化工股。上述社保持股的公司中,出现了5家医药股的名字,分别为通化东宝、通策医疗、山大华特、东诚药业、华润双鹤,5家公司合计持股市值达到14.94亿元。

  从业绩角度来看,社保基金所青睐个股中绩优股比例较大。统计显示,社保基金建仓或增持的个股中,有41只个股中报业绩实现增长,占比约七成。其中,深圳惠程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51倍,恒顺众昇达到12倍,华茂股份、永太科技、海立美达增幅超过2倍。

  部分持股亏损严重

  而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7月份以来,上证指数持续走弱,截至上周,沪指累计下跌15.3%。在社保基金现身的82只个股中,跑赢大盘的并不多,有33只个股,占比仅四成。其中,股价累计上涨的有13只个股。

  此外,7月份以来,跌幅较大的公司有9家,包括天和防务、湖南发展、杭州解百、得润电子、芭田股份、永新股份、山大华特、永太科技和澄星股份。

  社保基金的入市一直是人们关注和争论的焦点。市场人士认为,市场重视社保基金的动向,主要是因为它体量大,将其当做市场的增量资金,能产生利好,能洞悉政策风向,和汇金一样,将其视为“A股风向标”。

  但是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百亿社保基金资金入市并非每次都能产生“羊群效应”。2011年5月底,社保基金百亿资金入市,其中60亿投资权益,40亿债券投资。在A股调整之际,社保基金向新基金管理人划拨资金,或透露出强烈的“抄底”意愿;但此举并未阻挡A股市场连创新低。2011年,尽管社保基金一季度新增6只股票,但持股市值却减少了28亿元。

  此外,中登公司日前公布的市场数据显示,自2014年8月起,A股的社保基金开户数已连续10个月为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社保基金对后市的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