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救市救成大股东 证金公司冲进多家公司十大股东

2015年08月04日 08:0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梅雁吉祥、威孚高科、人福医药等昨日先后公告证金公司成为其前几大股东

  作为A股市场上出了名的“无主”公司,业绩不佳、常年变卖各类资产的梅雁吉祥却迎来了一位意想不到的新任第一大股东——证金公司。梅雁吉祥8月3日公告表示,截至2015年7月31日,证金公司持股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2%,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对此,投资者纷纷调侃称证金公司“救市救成了股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威孚高科、人福医药等公司3日也先后公告证金公司成为其前几大股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救市进程的推进,证金公司持有流通市值的比例也随之上升,大量筹码锁定使得投资者和产业资本的行为发生扭曲,“重建”依然是A股市场下半年的关键词。

  证金公司现身

  梅雁吉祥半年第六次易主

  8月3日,梅雁吉祥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第一股东。公告称,根据向中国登记结算公司查询的股东名册结果显示,截止至2015年7月31日,法人股东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合计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2%),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梅雁吉祥目前为广东最大的民营水电上市公司。但公司近年来业绩不佳,在2001至2011年的十年间,梅雁吉祥共转让了28家持股公司的股权,变卖约29亿元资产。并且,由于曾经第一大股东梅雁实业不断抛售减持公司股票,梅雁吉祥的股权极度分散,大股东更是开始“走马灯”似的轮换。公告显示,今年1月30日、2月27日、5月28日、5月29日和6月30日公司大股东位置都出现“易主”,算上最新的证金公司,半年多的时间内,公司大股东换了整整六次。

  更奇葩的是,前不久A股跳水,不少上市公司高管纷纷表态将增持以稳定股价时,梅雁吉祥一位监事以一种“清奇”的姿态上了一回头条。7月8日晚间公司的公告显示,当天收到了总经理杨钦欢、副总经理黄增孝及监事丘秀容的书面承诺函,向公司董事会承诺增持公司股票计划。其中,丘秀容计划以个人自筹资金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来增持公司股票,但增持的额度为300股以上。按照7月8日梅雁吉祥的收盘价3.32元/股计算,丘秀容的增持总额约在996元以上。

  救市救成股东

  证金“扫货”范围比想象更大

  在奇葩的增持公告出炉后,股民一度对其大肆调侃,称是“用买菜钱来增持”,称该监事为“三手姐”。昨日,对于证金公司成为梅雁吉祥这家著名的A股“弃儿”公司的大股东,不少投资者更是感到十分意外,网友更是纷纷调侃称“救市救成大股东,证金公司真辛苦!”“梅雁吉祥摇身一变成为国企了!”

  调侃归调侃,但可以看出证金“扫货”范围可能远比此前投资者想象中的范围更大。

  就在同一天,威孚高科也发布公告称,公司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7月29日)前十名股东中,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东,持有公司3337.77万股,持股比例为3.27%。人福医药也宣布证金公司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3.88%。据媒体公开报道统计,证金公司进入了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截至目前,确定证金公司入股的公司有华丽家族、华兰生物、三聚环保、锡业股份、广生堂、四维图新、尔康制药、友阿股份、人福医药、威孚高科等。

  对此,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认为,随着救市进程的推进,证金公司持有流通市值的比例也随之上升,大量筹码锁定使得投资者和产业资本的行为发生扭曲。“重建”依然是A股市场下半年的关键词,除了资金平衡的重建,估值体系的重建和市场信心的重建之外,修复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进市场博弈格局正常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