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金公司护盘“用力过猛” 持股0.52%成梅雁吉祥大股东

2015年08月04日 07:3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霞 黄宗彦

  梅雁吉祥(600868,收盘价3.90元)由于股权极其分散,长期处于“无主”状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梅雁吉祥就经历了几次大股东更换,相比此前的多次变更,这一次的股东变更尤为引人瞩目——“国家队”救市主力军证金公司新晋为第一大股东。

  梅雁吉祥大股东持续变更

  梅雁吉祥今日公告称,截至2015年7月31日,法人股东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股份合计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2%),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此次股份变动属于公司第一大股东变化,其持股比例未达到5%,不触及要约收购。以8月3日收盘价计算,证金公司的持股市值只有3832.45万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梅雁吉祥大股东之位已多次易主。

  梅雁吉祥公告披露,今年1月30日,自然人许加元便以4172.52万股的持股规模(占总股本的2.198%),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随后,自然人潘杰桃又通过持续增持,于2月末取代许加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消停不到两个月,梅雁吉祥于5月29日再度公告称,截至5月28日,自然人孙煜共持有1251.39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0.6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仅仅数日之后,梅雁吉祥又宣布,截至5月29日,自然人股东孙琴丽持有公司股份789.18万股(占总股本的0.42%),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7月2日,梅雁吉祥又宣布,截至6月30日,上海华敏置业(集团)持有公司976.55万股(占总股本的0.51%),为第一大股东。

  证金公司“救市”被动上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以来,梅雁吉祥于7月7日和7月15日两度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股票于7月2日、7月3日、7月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累计偏离值达到20%以上,之后的7月10日、7月13日、7月1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也构成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从公司股价和成交量来看,证金公司极有可能是在7月9日开始介入梅雁吉祥。

  数据显示,7月9日当天,梅雁吉祥最低价为2.99元,最高探至3.65元,成交额为8.39亿元,换手率达13.15%。之后几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拉升,7月10日、11日、12日收盘价分别为4.02元、4.42元、4.86元,但都未出现如此大的成交量。7月13日梅雁吉祥开始进入盘整期,整体表现较弱。

  相较于证金公司的力挺,梅雁吉祥业绩却不断亏损,2014年营收为4亿元,同比下降17.69%,实现净利润-5452.8万元,而2015年一季报亏损已达到3077万元。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定义和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认定的相关规定,梅雁吉祥认为目前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证金公司这个第一大股东位置能坐多久,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多家公司获证金买入

  自国家队入场救市以来,被证金公司所“宠幸”的上市公司格外引人关注。在“扫货”的同时,证金公司亦步入了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行列。

  昨日(8月3日),又有数家上市公司公告称,证金公司已位列其前三大股东之列。

  其中,证金公司持有人福医药(600079,收盘价18.18元)4985.77万股,持股比例为3.88%,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有威孚高科(000581,收盘价26.00元)3337.77万股,占总股本的3.27%,位列公司第三大股东。

  近日部分公司披露的证金持股情况

  上市公司 持股数量(万股) 排名

  三聚环保 3241.29 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锡业股份 1624.87 第五大股东

  广生堂 64.86 第二大流通股东

  华丽家族 601.04 在股东中排名第34位

  人福医药 4985.77 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威孚高科 3337.77 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梅雁吉祥 982.68 第一大股东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