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8月开门“虚弱” 证金救市救成大股东

2015年08月04日 07:32    来源: 北京日报     董禹含

  昨日晚间,梅雁吉祥发布公告,截至7月31日,法人股东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合计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2%,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不仅是股权分散的梅雁吉祥,昨晚的公告显示,证金公司成为人福医药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4985.77万股,持股比例为3.88%;证金公司成为威孚高科的第三大股东,持有公司3337.77万股,持股比例为3.27%。

  “‘弃儿’遇到‘金主’了,总股本的0.52%就成了第一大股东,证金公司一不小心成了‘接盘侠’。” 有股民调侃道。实际上,截至7月底,证金公司持有个股已经超过50只,扫货范围涵盖食品饮料、化工钢铁、房地产等多个行业,并进入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行列。

  近日证金公司还开始借“基”入市,宣布以2000亿元认购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7月31日,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和招商丰庆灵活配置3只基金分别成立,募集规模均为400亿元。加上此前成立的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基金和嘉实新机遇基金,证金公司借道5大公募基金公司输血股市的2000亿元已“集结”完毕,最快本月即可入市。大资金不断出手护盘托底,也显示监管层维护市场稳定的决心不变。

  不过,在8月首个交易日,A股延续弱势。昨日,沪指在3600点附近反复挣扎。上证指数收盘报3622.91点,跌幅1.11%;深成指报12161.58点,跌幅1.72%;创业板指报2399.27点,跌幅5.53%。成交量上依旧呈萎缩态势,沪市成交4459.9亿元,创近5个月新低,又回到了3月初沪指3300点时的成交量;深市成交4023.1亿元。两市共成交8483亿元。

  板块上跌多涨少,水泥、银行、保险等板块涨幅领先,航天军工、通用航空、北斗导航、3D打印、云计算等板块领跌。个股分化严重,作为护盘主力的权重股,基本是横盘或者小幅下跌的态势;而6月之前暴涨的题材股,多数都经历了连续的暴跌。不足100只个股涨停,近500只股票跌停。

  上周,沪深交易所对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其他投资者的投资决定的2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昨日管理层继续放“大招”,上交所又对4个存在严重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证券交易的监管措施,对5个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做出了口头警示;还对3个频繁申报撤单且金额较大的证券账户,以及2个大额申报卖出且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的证券账户,进行了口头警示。

  而在整个虐心的7月,沪指下跌14.3%,创下2009年以来最差单月表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