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腾资产吴险峰:未来几个月是市场观察期

2015年08月03日 08:2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A股市场经过股灾之后有一个自我修复的过程。股灾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包括消费、GDP等方面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有所体现。同时,市场也需要自我疗伤的过程,大概也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所以,未来几个月是市场观察期。

  从资金供需来看,杠杆资金大量清理,单是券商融资就从2.3万亿元下降到不足1.4万亿元,市场参与资金规模大降。同时,在经历了股灾之后,投资者风险偏好也显著下降,他们的仓位降下来,场内资金供给进一步减少。

  从基本面来看,这轮牛市很大程度上是改革牛的体现,对改革的预期是比较高的,但改革并不能一蹴而就。上证综指到5000多点时,对改革的预期就已经有点过高,比如国企改革,现在央企改革的具体措施还没出来,并且就算是改革之后,是否能像市场反映的那样,价值出现几倍的提升,其实都存在不确定性。

  在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之后,市场就回过头来看估值。从指数来看,A股市场的估值中枢还是偏高的。上证综指从一年前到现在已经上涨了80%,而上市公司的盈利其实并没有得到这么快的提升。并且,在这一年的牛市之前,中小创股票已经涨了不少,估值早已经不低。因而,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目前指数还有下行空间。投资者给予的风险溢价下降,而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告别高速增长后,市场上多数的股票在这个位置并没有优势。

  龙腾资产的投资理念是估值+博弈,估值就是理解公司的价值,博弈就是去理解市场,市场的资金动向在哪里、市场的偏好在哪里、市场可能用哪一种方式去估值。

  从估值和博弈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如果能自然地寻底,估值就能发挥作用;如果市场继续走高,我们可能就会跟着大资金去博弈。从投资偏好来看,龙腾资产更加偏好新兴产业,TMT、医药消费等成长股投资。

  (刘明)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