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增长初见成效 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

2015年06月24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金融数据来看,宏观经济现初步回稳迹象,但离真正的复苏尚远。在此阶段,对央行下一步货币政策调控的方向,各家机构也出现了较大分歧。

◎每经记者 万敏

  沪指上周下跌13.3%,端午节期间市场各方都在等待央行降准降息。然而,直到假期结束,“期盼中”的降准降息并没有到来。

  其实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金融数据来看,宏观经济现初步回稳迹象,但离真正的复苏尚远。在此阶段,对央行下一步货币政策调控的方向,各家机构也出现了较大分歧。“稳健货币政策下,放松还有一定空间,但更重要的需要配合实体经济投资机制的改革,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效引导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经济有企稳迹象

  端午小长假期间,各种降息降准的“预言”愈演愈烈,加上上周A股大跌,市场更对此类能提振信心的消息报以厚望,但直到假期结束,央行也始终没有宣布降息或降准。

  实际上,若不论资本市场的“心理需求”,从实体经济的近期数据表现来看,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回升至49.1,较上月的48.9微升,进一步向50的荣枯线回归。稍后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指数为50.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

  温彬认为,前期的稳增长政策起到了应有的效果:房地产量价提升、更多PPP项目推出、基础设施建设提速,预期下半年7%的经济增速目标有望达到,经济企稳回升趋于向好。降息的边际空间并不大,贷款利率已经到了历史最低,存款利率则是历史次高。而准备金率从理论上来看还有下降空间,但还需进一步判断国内流动性状况。

  中金公司23日发布公开报告预计,经济活动增速三季度将进一步企稳,随后有望环比加速。但该机构认为,为巩固目前经济初步复苏的势头,货币政策有必要持续提供支持。

  渣打银行认为,5月宏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但经济增长初步显露企稳迹象。该行表示,市场对通缩的担忧被夸大,预计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通胀均将趋于上扬。2015年初迄今出现通胀下行,主要源于食品和能源价格下滑所致。1~5月核心CPI通胀(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外的整体通胀)同比增长平均达到1.5%,仅比2012~2014年平均水平低0.1个百分点。CPI通胀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除非食品和能源价格继续施加下行压力。预测7月CPI通胀或将开始上扬。

  中金:年内或不再降息

  中金公司在上述研报中表示,随着央行4月份以来加大货币政策放松力度,特别是4月20日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之后,短期银行间利率已经明显下降。因此,市场流动性已经显著改善,无风险利率开始明显下降。

  然而,相对于现今的周期弱势,实际的融资成本仍然太高,短端和长端利率均仍有下行空间(尤其是3个月至2年期利率)。因此,预计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的倾向,以支持银行间利率的下降对银行风险偏好的传导,尤其是对发放贷款和购买债券的风险偏好,从而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的再通胀。

  渣打银行同样预测,2015年余下时间央行降息步伐将会暂停,降息对降低融资成本的效果正在减弱。有证据显示降息后银行业似乎不乐于降低存款利率,以便享受拓宽后的利率上浮区间。鉴于融资成本偏向刚性,预计银行业下调贷款利率的空间不大。

  其预计,2015年底前央行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计1个百分点。

  央行数据显示,5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25万亿元,较4月末增加了321.78亿元。4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增加324亿元人民币,外汇占款实现连续两月回升。

  温彬认为,外汇占款的增长使得降准紧迫性延缓,6月份新股发行和外汇占款的增长等,是流动性收紧的阶段性因素,而随着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贬值预期减弱,外汇占款有可能恢复一定增长,将使得流动性出现趋势性的变化。但如果美联储确定加息,人民币汇率也会随之有所反应,再加之资本项目开放等因素,将推动我国资本项逆差增大。

  中金公司维持今年余下时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将下调200个基点的预测,预计存贷款基准利率今年或不再下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