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社区大旗网终止服务 BBS论坛从辉煌转至落寞

2015年08月03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斯会

  “尊敬的大旗网用户, 感谢您们多年来的陪伴。 因业务需要,我们即日起终止提供内容服务。 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7月28日,运营了11年的社交网站大旗网宣布终止服务。

  同一时期风起云涌的BBS社区网站,如天涯、猫扑、豆瓣、西祠胡同等如今也难逃被卖或转型的命运,这似乎宣告BBS社区已然到了穷途末路之时。

  有资深业内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社区在微博和微信冲撞之下,越来越边缘化。但不可否认,做的好的垂直社区还依旧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大旗网“终止服务”

  BBS社区从辉煌到落寞

  BBS社区网站承载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曾经马化腾、求伯君、雷军等都混迹在各大论坛贴吧中,然而风云突变,成立11年的论坛鼻祖大旗网却最终选择了“关门大吉”。

  大旗网原“ChinaBBS.com”于2004年11月份成立,是国内最早研究并实践社会化媒体资源聚合的媒体平台,2006年3月份正式更名为“大旗网”。

  大旗网对自己的介绍是全球最大的中文论坛门户,以“浓缩中文论坛精华”为基本定位,通过先进的采集模式和一流的采编水平为读者提供了高品质的论坛信息精粹,被誉为“论坛读者文摘”。

  大旗网先后得到了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和美国中经合集团的投资。

  但就是这样一个“论坛读者文摘”却并没有走到最后,据了解,早在2009年1月份,大旗网就开始进行编辑部裁员,且其官方网站“大旗动态”也只更新到了2009年大旗网的一次“乔迁之喜”,在少了编辑对社区内容做筛选和深加工的六年后,大旗网这面“大旗”还是“到下了”。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3月份,互联网人牟长青曾表示,大旗官网竟然在做友情链接的买卖,看来大旗网已经不能仅仅依靠广告收入来维持运营了,而在正式宣布关闭前夕,大旗网已经在今年7月初就停止了更新。

  除大旗网外,还有一波红极一时的BBS论坛,如豆瓣、天涯、西祠胡同、猫扑、凯迪网络等等,但时至今日,这些论坛的也早已由往日的风光转为“平淡”。

  以天涯为例,目前也是在精英流失和精英挣扎的社区生态中转型,一位名为“tywhm99”网友表示,作为前资深天涯人士他已经不大去逛天涯了,“天涯整整换了一拨人,目前来看虎扑还有百分之六七十的原班人马”。

  “Klose球迷”则表示,天涯这些年有几个大问题:“丧心病狂的广告,弄个吸引人的标题,点进去居然是广告。内容更新太少,以旅游板块为例,有两个帖子已经置顶一年多了,而现在的天涯更是板块混乱。”

  更有此前天涯资深网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涯现在可能只有八卦能拿得出手了”。

  此外,还有猫扑。随着千橡的收购,猫扑已在2012年6月份进驻到广西南宁地区发展。千橡把猫扑资产全部划到了新成立的子公司美丽传说。在陈一舟的手上,猫扑开始了转型之路,并且将业务拓展到了手游领域。

  凯迪网络已经快速从一个互联网1.0时代的BBS站点发展成为了以技术和用户驱动的互联网大数据公司。

  西祠胡同也难逃被卖的命运,在前一次被艺龙收购之后,虽然网站的访问速度好了不少,但是有用户抱怨西祠胡同的运营团队开始直接售卖版面和帖子,“广告越来越多、越来越挤,最后很多版面留下来的用户,都是那些来刷广告的,甚至还有很多自动顶帖的机器人”。 而西祠胡同创始人刘琥也无力回天,最终西祠胡同亦被艺龙转手出售。

  大浪淘沙

  BBS论坛难逃历史洪流?

  在互联网向前发展的洪流下,上述BBS论坛难逃被历史慢慢淘汰的命运,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一小波“老互联网人”感伤的BBS论坛,大多是综合性论坛,用户黏性本就不高,很容易就被有相同内容、类似互动形式的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取代,再加上被收购或商业化过于激进流失掉大量用户。

  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认为,社区BBS和微博互联网需求存在一定相关,毕竟用户数量是固定的,新应用的出现(比如微信等)一定会出现对原有市场的瓜分。但是,论坛内容传播也具有一定优势,许多大的营销事件最初都是起源于社区或论坛,其内容报道也比较深入。因此,还是有一定的用户沉淀在那里。

  艾瑞咨询分析师由天宇指出,微博和新形态SNS出现之后对猫扑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随着互联网服务多元化,用户的选择更多了,相对而言,论坛和社区等使用比例减少。但是,每个互联网应用的存在都会有其自身价值,一段时间内不会消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