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川:平潭论坛要打破科技创新潜规则

2015年02月09日 14:03    来源: 企业观察网    

  2015年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透露,2014年全国GDP增速为7.4%,为几十年来新低。对此,福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李川表示,相对于经济增幅回落,更值得全社会关注的应当是中国经济转型问题,这才是我们主动和自觉去适应和推动的新常态。

  李川对企业观察报表示,具体到中国工业,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要想保持高质量发展,自主创新是核心问题。“中国技术创新成果不少,每年的申报专利数量很多。但是问题在于有效转化成生产力的太少了。”

  李川表示,中科院的研究成果中,40%属于基础研究,只有不到10%得以转化,超过50%的研究成果表现为论文的形式,还有一些很好的创新成果,虽然中试成功,首台套产出,但最终却因为技术以外的潜规则被束之高阁。

  究其原因,李川认为,这是因为企业和科研机构,在体制上就不一样。他说,科研机构基本上属于事业单位,主要通过政府拨款来支持,而企业是自负盈亏的经营性单位,它们两者所追求的目标并不完全相同。目前,国家鼓励创新,但是科研机构的创新成果却进不了企业。此外,企业创新多数没有足够的人才和资金支持,科研和产业两张皮长期得不到有机的融合。

  李川告诉企业观察报记者,为了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创新工作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等联合推动下,旨在凝聚社会合力,打破自主创新藩篱的“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落户福建平潭。

  李川介绍说,平潭论坛的宗旨,是要把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政治家聚合在一起,把四方的目标要求和功能优势集合在一起。科学家有天才的创新创意,需要有眼光的企业家将其化为产品商品,而企业家推广应用新的技术成果,需要金融家资本运作上的有效参与。

  李川说,新成果的应用催生行业升级换代和新兴产业的成长,需要政府在产业政策上的规划和引导,从而形成社会有机的合作链。

  他举例说,某一家科研机构发明了一台能够治疗癌症的新仪器,同样的仪器进口的话要15亿元,国产的更先进,却只要5亿元,但是在推广的过程中却处处碰壁,“因为我们的大型设备采购已经形成了固化的程式,很多创新就这样被冷落搁置”。

  李川表示,平潭论坛将引入新工具,通过技术线路图、产业线路图和资金投资线路图的运用,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明晰化、透明化,从而使潜规则失去环境和土壤,让产品升级、产业升级、结构优化成为现实。这就是平潭论坛的初衷。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