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发行:走市场化筹资道路 服务“三农”突显优惠性

2015年07月31日 10: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华青剑)昨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农发行相关负责人围绕“积极落实稳增长决策 全力支持‘三农’事业发展”进行了相关介绍。据悉,农发行在有效履行职能,支持“三农”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自身规模、质量、效益的统一,内生性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减费让利,优惠支农

  农发行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孙兰生介绍,农发行最突出的特点是其政策性,是国家层面扶持“三农”的金融安排,业务运营坚持执行政府意志、服务“三农”需求和遵循银行规律“三位一体”,实行政策性目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确保风险可控、财务可持续。

  今年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农发行自觉提升站位,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认真落实稳增长决策,全力保证粮棉油收储资金供应,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投资规划和重点项目,及时调整信贷政策和贷款投放计划,切实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上半年累放贷款7407亿元,同比多放509亿元,增长7.4%;6月末贷款余额3.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554亿元,增长9.02%。信贷主要投向粮棉油收储、城乡发展一体化方面。

  数据显示,夏收信贷工作方面,较往年提前40天启动夏收准备工作,安排158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全力支持启动预案区托市收购,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支持市场性粮油收购。截至6月末,已发放夏收贷款492亿元,支持收购粮油458亿斤。“支持粮棉油收储是农发行的政治任务、立行之本,是各项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收购资金供应坚持做到‘钱等粮(棉)’,工作底线是确保不因资金供应问题导致农发行开户企业给农民‘打白条’。” 孙兰生说。

  优惠性是农发行服务“三农”的显著特征。孙兰生表示,农发行一直坚持减费让利,优惠支农,90%以上贷款实行基准利率或下浮利率,收费项目少、收费标准低。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情况,对符合条件的涉农中小企业不抽贷不压贷,帮助企业渡难关。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有一些自身特点。一是农发行是国有独资银行,首要职责是执行政府意志,服务国家战略。二是经营目标突出社会效益,强调承担社会责任,注重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同时兼顾自身经营效益,按银行“三性”原则经营决策,坚持保本微利,保持财务可持续。三是业务范围严格界定在“三农”领域。四是资金来源主要依托国家主权级信用,发行金融债券,同时在市县域范围内吸纳一部分企事业单位存款,不能接受居民储蓄存款。五是客户对象主要是公司类客户。利率比较优惠,主要按央行基准利率执行。

  坚持走市场化筹资道路

  资金来源是银行的血脉,没有资金来源任何一个银行都无法运营。那么,农发行是如何进行资金筹集的呢?农发行资金计划部总经理刘定华表示,这几年的筹资经历了一个发展的过程,这些年坚持走市场化的筹资道路。农发行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政策性金融债占资金来源71%左右,存款占资金来源的20%左右,再有一部分主要就是央行的再贷款。

  刘定华坦言,利率市场化以后,农发行目前在筹资上面临三个问题。

  第一是量的问题。“资金的需求量显著增加,就是我们的发债规模,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年发债量已经到了8千亿,每年的增幅在40%左右。而现在市场上债券的发行主体显著增加,今年银行间市场的发债量已经达到了14万亿,比上年增加了4万多亿。所以政策性银行能不能在市场上筹集到这样的资金量,确实对我们是一个挑战。” 刘定华表示。

  第二价格的问题。“利率市场化以后,我们发债的成本是显著增加的,而我们的贷款利率,就是央行三次调整贷款利率对我们这一家主要依靠贷款收入的行来讲,影响是很大的。这三次降息我们减少贷款利息收入190亿。而同时从去年开始,利率市场改革以后,发债成本显著增加。”

  第三是承担着职能任务的加重。特别是扶贫搬迁,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再就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中长期资金的贷款需求显著增加。农发行的资金来源这个期限结构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刘定华表示,根据上述情况,该行在市场上面也是在统筹考虑。第一,坚持走市场化筹资的这个道路。第二,利用好两个市场,既主要依托于国内市场来筹集资金,同时也在国际市场上面发展债券第三,争取央行的政策,就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支持。比如“抵押补充贷款”。第四,争取贷款的财政支持。此外,还管好存款资源。“所以通过上述这些综合性的措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筹措到足够的资金来支持农村经济的发展,来引导社会资金回流农村。” 刘定华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农发行积极探索政策性银行融资新模式,形成了市场化发债为主、企业存款为辅的多元化筹资模式,资金来源由过去主要依靠人民银行再贷款到目前资金自筹率达到90%左右,成为市场第三大发债主体和引导社会资金回流农业农村的重要平台。

  明确四大重点业务领域

  农发行成立于1994年,主要任务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筹集资金支持“三农”事业发展。目前农发行有总行、省级分行、地(市)级分行、县级支行4级共2100多个机构,实行一级法人管理,全行在岗员工5万余人。数据显示,目前贷款规模超过3万亿元,近三年平均每年贷款累放量超过1.3万亿元,在农村金融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不断增强。

  2014年人均经营利润96万元,资产利润率1.78%,成本收入比23.3%,近10年来累计上缴国家税收800多亿元,实现积累与贡献3500亿元。资产质量明显改善,不良贷款率0.57%,大大低于同业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483%,是监管标准的3倍多。

  据悉,农发行目前对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四大重点业务领域。一是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继续坚定不移落实国家粮棉油等重要农产品收储政策,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市场稳定;支持粮棉油全产业链发展,提产能促安全;围绕粮安工程建设规划,支持粮食仓储设施、应急供应体系和重要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

  二是全力服务农业现代化。促进经营规模化,大力支持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生产标准化,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装备机械化,大力支持良种繁育、农业装备和农业科技推广;促进运营产业化,支持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产业化经营、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业“走出去”,打造农业价值链、产业链;促进农业绿色化,大力支持生态农业、循环高效农业。

  三是全力服务城乡发展一体化。大力支持新型城镇化、农村路网建设,支持涉农棚户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支持农村电网改造、饮水安全工程、文教卫等公共事业。

  四是全力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发展战略,研究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认真落实国家扶贫开发纲要,以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为重点,实施精准扶贫,积极支持贫困地区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优势农业等。目前,农发行对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作了相应安排,与河北省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