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发行明确四大重点业务领域

2015年07月30日 21:15    来源: 新华网     林晖 李延霞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孙兰生30日介绍,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将进一步保持信贷支农定位,并明确四大重点业务领域。

  孙兰生当天在银监会举办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这四大重点业务领域分别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城乡发展一体化及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具体业务包括支持粮棉油收储、农业规模化经营、新型城镇化建设、涉农棚户区改造、农村路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

  据了解,近年来农发行全力做好粮棉油收储信贷工作,每年支持收购的粮食占商品量的60%以上、棉花占产量的50%以上。同时,逐步将业务范围扩展到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领域,形成了目前多方位、宽领域的支农格局。贷款规模超过3万亿元,近三年平均每年贷款累放量超过1.3万亿元。

  针对政策性银行融资和资产质量问题,孙兰生表示,农发行积极探索政策性银行融资新模式,形成了市场化发债为主、企业存款为辅的多元化筹资模式,资金来源由过去主要依靠人民银行再贷款到目前资金自筹率达到90%左右,成为市场第三大发债主体和引导社会资金回流农业农村的重要平台。不良贷款率0.57%,大大低于同业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483%,是监管标准的3倍多。

  在经营效益方面,孙兰生介绍,2014年农发行人均经营利润96万元,资产利润率1.78%,成本收入比23.3%。近10年来累计上缴国家税收800多亿元,实现积累与贡献3500亿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