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增持现金 欧股最受青睐

2015年07月16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银美林15日公布的7月基金经理调查显示,由于对全球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全球投资者显著增持现金头寸,现金持仓比例增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高。但整体而言,投资者分配到股市的比例并未受避险情绪加强的影响。分地区看,欧洲市场仍是目前最受青睐的标的,同时投资者对美国股市的风险情绪也有所改善。

  经济信心显著下滑

  调查显示,7月受访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信心急剧下滑:仅有净占比42%的投资者预计明年全球经济有望走强,创9个月新低,相比之下一个月前的比例是55%。投资者眼中全球经济最大的“尾部风险”是欧元区解体,其次是中国债务违约和中国泡沫。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对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加剧,净占比62%的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为2008年以来第二低的水平。10位受访者中有8位预计到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降至6%以下。

  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导致投资者减持与中国关联的资产:对大宗商品的配置降至6个月低点,全球新兴市场股市也成为“最受冷落”的地区,配置水平降至16个月新低。

  由于对经济前景感到担忧,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现金持仓比例猛升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在整体资产组合中的占比达到5.5%。

  此外调查还显示,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时点的预期推迟至2015年第四季度或更晚,在上个月调查中,投资者普遍预计首次加息会在第三季度。

  投资者青睐欧股

  尽管现金持仓上升,但投资者分配到股市的资金并未受到显著影响。调查显示,7月选择超 配股票的投资者净占比从上个月的38%升至42%,同时选择低配债券的投资者净占比从58%升至60%,低配商品的投资者净占比为22%。

  分地区来看,投资者对美国股市的情绪有所改善,选择低配的投资者净占比从上个月的10%降至7%;欧洲市场仍最受青睐,选择超配欧洲股市的投资者净占比达到46%;净占比37%的投资者超配日本股市 ,较上个月的40%下降;净占比20%的投资者选择低配新兴市场股市,为16个月以来最差。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欧洲股市策略师指出,尽管希腊债务问题的消息沸沸扬扬,但投资者对持有欧洲资产的意向仍然较高并在上升。

  行业板块方面,选择超配 银行 股的投资者占比创纪录新高,相比之下能源、原材料、非必需消费品板块都遭遇减持。

  资料显示,本次调查在2015年7月2日至9日期间进行,共有191位基金经理参与,管理的资产规模达5100亿美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