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盛支招抄底A股:小票估值仍较高 关注稳健大盘股

2015年07月14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四到昨日,A股上演剧情大反转,短短三个交易日,A股反弹幅度已达13.21%。不仅国内股民坚定了投资信心,大跌期间全面看空的国际投行也纷纷转向唱多,强调买入时机已到来。

  领衔国际投行看好A股的高盛更是行动派,在唱多A股后还开出个股选择良方;里昂证券则用数据说话,对A股的个人投资者进行访问调查,试图从股民情绪中一窥后续走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国际投行并未对A股已现抄底良机形成一致意见,新兴市场教父、邓普顿新兴市场机头执行主席马克·麦朴思便提醒投资者关注反弹后的盘整风险。

  高盛:看好大盘股

  在国际投行唱多的声音中,高盛扮演领唱角色。7月6日和7月9日,高盛连发两文力挺A股,甚至预测沪深300指数未来一年可能会上涨27%。此外,跟随高盛步伐的还有汇丰和花旗等投行,两者纷纷上调A股评级。

  高盛在7月12日向机构客户给出的投资意见中,再次重申看好沪深300指数。高盛指出,经调整后,A股平均市盈率与中间市盈率已由大跌前的75倍和50倍,降低为58倍与31倍。高盛认为,虽然该指标仍相对较高,但结合各项指标,特别是小盘股的估值仍然较高,故推荐更为稳健的大盘股。

  高盛还为其客户开出了三条投资思路:一是推荐买入杠杆负担小的股票,这类个股中部分标的已跌至市场出清价格;二是建议买入前期大跌时有股份回购的个股;三是推荐在大跌中超卖,但基本面明显较好的个股。

  里昂证券:蓝筹受期待

  不同于高盛直接给出个股建议,里昂证券刊登了对528名A股个人投资者的访问调查,试图通过股民情绪的调查来摸清后续走势。

  7月12日,里昂证券香港首席战略师弗朗西斯·张指出,A股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场外配置逐渐清场,政策鼓励增持,过半公司股票停牌后又复牌,这些都就表明市场短期反弹即将来临。”

  里昂证券所进行的上述访问调查结果也显示,在受访的A股个人投资者中,54%受访者预期未来三月沪指将上扬,42.2%的投资者将维持仓位,35%的受访者表示将大胆补仓。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里昂证券的调查,经过此轮调整,个人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受访者普遍青睐估值较低的银行等蓝筹股。中国银行(601988,收盘价5.21元)、交通银行(601328,收盘价8.17元)是受访者提及较多的个股。

  事实上,国内一些机构也看好蓝筹后续表现。上海益菁汇资产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吴青芸就表示,目前仍处于大跌后走向复苏反弹的过渡阶段,因此应偏向于保守蓝筹品种。从股息率来看,可以考虑高股息率低估值品种。

  贝莱德集团:注意反弹后风险

  就在一些国际投行唱多A股的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贝莱德集团(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与新兴市场教父、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执行主席马克·麦朴思(MarkMobius)较为谨慎,提醒投资者关注反弹后的盘整风险。

  “即便在大跌后,A股估值仍较去年夏天高出约1倍。”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汉斯·科恩斯特瑞奇指出,“鉴于此前上涨的程度,可能即便回调了30%,股价也没有回落到接近公允价值。”

  据了解,汉斯·科恩斯特瑞奇管理着全球4.8万亿美元资产。

  彭博社的消息指出,调整后的沪指仍然比12个月前高近90%,估值比过去五年的均值高出了50%,A股市盈率中位数在全球十大市场中处于高位。

  “尽管已经在中国股市有所投入,但我们的策略还是继续等待,直到估值到达更长周期投资的买点。”马克·麦朴思在一份报告中如此写道。

  此外,上周四,马克·麦朴思在其博客中曾预测A股即将出现反弹,“中国股市可能已接近投降式抛售点(市场情绪已过度悲观导致出现拐点),而这样的回调是健康的,因为此前市场情绪过于亢奋”。

  麦朴思还明确指出,“短期至少会有一波反弹,那些被套牢的投资者将会借反弹出逃。然后可能迎来一个盘整阶段,如果估值具有吸引力,市场有望复苏。”

  麦朴思进一步表示,“好消息是,根据我们过去所做的市场研究,这种类型的调整往往持续时间比较短,一旦见底,上涨的幅度会比较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