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股集体熄火 下周市场或以震荡调整为主

2015年05月01日 07:20    来源: 钱江晚报    

  昨天市场继续降温,受假期因素影响,市场观望情绪加重,有色、证券、银行以及两桶油等权重股表现低迷。五月是楼市销售的传统旺季,再加上还有降息等利好预期,地产股昨天有资金抢筹,龙头股保利地产一度冲击涨停,但没有其他权重股的响应,地产股的大涨也没能挽救大盘,收盘跌破5日线。

  私募认为,下周大盘将以震荡调整为主,但上升趋势不会改变。机会方面,可逢低关注电力、水泥、有色、汽车和环保等板块。

  权重股提前“休假”

  地产单骑救主未果

  “守了四个月,终于清仓中信证券。”大户老金非常无奈。他重仓券商股的理由在市场上已经是众所皆知:券商业绩暴增,但这个板块始终像扶不起的阿斗。上周三中信证券大涨7.81%,老金一度解套,还略有盈利,“没想到,后面竟然阴跌了六天,把上周两天的大涨基本跌没了。”昨天中午收盘前,中信证券跌幅接近3%,老金终于失去了耐心,闭着眼睛点了卖出。“中字头的股票、航运股、电力股和有色股都涨了个遍,而自己拿着业绩好的股票竟然没戏,错失了1000多点的行情。”老金表示,这个小长假自己要好好反思一番。

  记者了解到,许多投资者的境遇都和老金差不多,手中敢持有的也就是券商股、保险股和银行股了,但偏偏这些业绩好的金融股表现最弱,远远落后于指数的涨幅。“银行、保险和券商整体涨幅小,是因为去年四季度到今年1月份大涨过,现在力度较弱也合乎情理。”私募阮一飞表示,再者,管理层希望是慢牛,这些权重股自然成为了压指数的最佳工具。“金融股因为估值便宜,里面进驻的各类机构太多了,在4500点一带,谁也不想做雷锋,主动去给别的机构抬轿。”成都私募章先生表示,其实,周一两桶油涨停,就发现了指数一轮上涨结束的信号,“如果死守弱势股,结局肯定会被套”。

  “牛市基本都是板块轮动的,保险、券商近期基本没涨的主要原因是前期涨幅比较大,目前的整理是酝酿新一轮的主升浪。”煜融投资吴国平表示,目前大部分保险股、券商股都在构筑平台,后期要重点关注。

  除金融股外,两桶油、南北车等人气较旺的权重股也都有较大的跌幅,只有地产股还在摇旗呐喊,保利地产、首开股份等冲击涨停,万科A和金地集团等也强势反弹。无奈势单力薄,地产股的大涨也没能将大盘拉上4500点,沪指收盘跌38点。

  反倒是创业板激情四溢,周三暴涨4.08%之后,昨天盘中再大涨4.31%。“管理层表态要慢牛,这使得活跃资金从权重股转入中小盘股票,这是市场热点切换的逻辑。”阮一飞表示。

  “地产股出现资金抢筹,与中信证券等主流券商今天的晨报力推有关。”重庆红珊瑚投资张军表示。昨天开盘前,中信证券的晨报表示,地产板块迎来年内重要的布局时间窗口,地产股五月份有趋势性机会。成都私募章先生认为,昨天地产股的大涨与近期的周末效应也有关,有博政策利好和五月销售可能回升的因素。今年以来政府多次出台公积金、信贷、降息、放开限购等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每出一次利好都会刺激地产板块上涨,而政策多是周末等假期出台。

  短线调整或延续

  补涨板块还有机会

  管理层再次喊话提醒风险之后,大盘明显降温,开始有滞涨的迹象。中字头概念股的风停了, 两桶油涨停过了,银行股也大涨过了,有色股也补涨过了,市场在目前阶段是否会变盘?

  “短线大盘的量价背离现象突出。”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昨天大盘冲高受阻回落,再结合周四尾盘还有跳水动作,显示出市场上档压力渐趋增强。以沪市为例,前期日均成交量持续突破1万亿,最高摸至1.14万亿元,但近两个交易日,指数有所上涨,但成交量迅速回落至8000亿以下。“量价背离的背后,往往隐含着新增资金买力减弱的迹象。”秦洪认为,周四尾市的跳水并不是实力游资担心周末出台利空而减仓所致,而是券商融资减杠杆导致后续买力减弱的表现。他判断大盘短线可能会进入到阶段性调整的周期。

  “大盘上行趋势有破坏的苗头,小心调整。”歌道投资徐浙波表示,从大盘看,5日线和60分钟20均线有跌破迹象,周线又收出长上影线的图形。

  “节后市场出现变盘的概率很大。”私募楼庭聚表示,现在该涨的板块和个股都涨过了,全通教育昨天再拉涨停板,创出370元的股王新高点,创业板指数也冲击了2900点,“明显这是诱多。”楼庭聚观察盘面得出的结论是,最近主力资金在利用心理战高位出货,表面看每次下跌都是加仓的机会,而当真正下跌来临时,大多数人都认为市场会继续上涨,而不断买进,最后如不及时止损出局,就会套在高点,要吐掉很多利润。因此,楼庭聚建议投资者此时要特别小心,“今年前四个月经济不好,大家在股市上都有了不错的收益,不妨休息一下。”而如果手中个股涨幅还落后大盘整体涨幅,那么公司基本面肯定有瑕疵,应该警惕。

  “周二尾盘开始杀, 周三周四继续弱势,短线调整确立,总算可以休息一阵子了。”浙江牧容投资洪燕华表示,证监会年内已经八次警示风险,意在调理成“慢牛”,大家千万不要忽视这些信息。“其实对股民朋友最呵护的是管理层,苦口婆心劝大家小心投资。现在大家不理解,过阵子被套就会理解了。”

  “就整个5月来看,市场存在较大调整空间,沪指预估在300点左右,有可能考验20日线。”阮一飞表示,别看这两天创业板指数大涨,新高不断,但下周创业板个股一定要逢高出局。因为创业板泡沫再度吹大,后市上涨速率肯定会减慢,继而引发深度调整。阮一飞预计创业板指数的调整空间在400~500点。

  煜融投资吴国平对短线仍持乐观的判断,因为股指的短期趋势还没有走坏。“虽然管理层在给股市降温,但也不想股指明显下跌,因此股指大跌的可能性不大。”吴国平也留意到,近期市场热点切换得比较快,说明资金目前比较焦虑,“没有找到市场一致认同的大主题进行集体攻击,只能打游击战。这种状况出现在波段高位,也意味着阶段性调整不会太远。”他预计市场在5、6月间会有将近一个月的震荡调整时期。

  “指数没有飙升就是慢牛,慢牛则管理层就不会出台剧烈的打压措施。”私募程先生也认为,目前大盘走势依旧稳健,没有要变趋势的迹象。而节后还有降息等利好预期,因此,目前大盘没有系统性风险,只是五月份市场的震荡将加剧。

  投资机会方面,吴国平认为,有色股补涨之后,下周电力、军工、水泥等板块还有一定的补涨需求,可以关注。阮一飞下周看好有色、汽车和环保三大板块。徐浙波则继续看好中字头的国企改革概念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