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能制约 大盘股玩不转了

2015年01月29日 08:21    来源: 今日早报    

  昨日市场缩量回调,以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有所拉升,以中国人寿为代表的保险股盘中异动,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券商股一度盘中护盘,但三股力量均无功而返。

  金融股大潮退却,而期待中的601军团和“一带一路”有所表现,虽然盘中掀起小浪花,但毕竟还是难成大气侯。在这种多头“权力真空”的背景下,市场将进入一种新的常态——震荡,前期气势如虹,频繁每日动辙百点的上涨,基本上已经结束。

  当然,战术上的调整,亦是为战略上的上行提供有力保障,预计这种震荡时间可能在一至两个月周期,大家必须适应新的常态,顺势而为之。

  前期金融股选股相对简单,谁盘子大就选谁,按照流通市值排行选股,基本上都能赚钱。但当市场成交量萎缩至3000多亿元时,大盘股就玩不转了,转而下沉到二线乃至三线的蓝筹股。这类蓝筹股中部分品种被市场错杀,或者边缘化,但基本面很稳定,有望成为后金融时代主力机构新的追捧对象,我们称之为市场的“小腿肉”。除此之外,建议适当增配防御类标的,目前消费股当中医药股整体表现较弱,经过连续的调整和盘整之后,其估值得到有效修复,有可能成为挤出资金新的流入之地,稳健型投资者不妨适当配置。类似的还包括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的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和商业等消费领域。年关将至,消费将迎来新的旺季周期,该板块在市场调整之际,有望呈现补涨格局。

  蓝筹股的调整并不意味着小盘股日子更好过,小盘股亦将进入多事之冬。事实证明,近一半的小市值公司业绩没有实现当前的预期,而注册制的推出必将伴随着退市机制的完善,将使目前70倍市盈率的创业板等小市值市场加速挤压泡沫的进程。所以,小盘股市场固然有黄金,也有蒙尘的珍珠,但切忌把黄沙当成黄金珍藏,其后果不会亚于48元买入中国石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