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股现“双头” 小盘股定“上下”

2014年12月24日 07:52    来源: 成都商报    

  随着大盘股、小盘股共跌,类似于12月9日的巨幅震荡再次出现。昨日,期指主力合约出现了久违的贴水,11.92点的贴水虽然不多,但却表达了主力资金谨慎看淡短期市场的心态。记者注意到,目前不少大盘股逐渐走出了“双顶”形态,这或将严重影响股指再次出现逼空行情。相对而言,小盘股后市能否接力大盘股决定了行情的性质,风格轮动才是牛市的本色。

  大盘股见顶了吗?

  由于权重股已经大幅上涨,且出现了做头迹象,这一次期指贴水后,或难以再次出现逼空行情了。

  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以来,沪指最大涨幅接近20%,而超大盘指数的最大涨幅达到26%。很明显,权重股的大幅上涨是沪指逼空的主要力量。然而,从券商股到银行股、从“两桶油”到基建股,目前多数大盘股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双头”特征。

  小盘股走势决定行情性质

  对于本轮上涨行情,不少机构都提到了牛市,且多数认为这是牛市的开端。然而,从历史走势来看,牛市绝对不可能是“大盘股涨、小盘股跌”,牛市的本质是板块轮动。如“5·30”之前是垃圾股升天,“5·30”之后是蓝筹股爆炒;2008年年底4万亿牛市行情初期,同样是基建等大盘股大涨,而到了2009年二季度时,中小盘股则非常活跃。

  记者统计历史数据发现,历史上大盘股连续大幅上涨,小盘股不涨反跌后,市场会呈现出两种走势。

  第一种类似于2006年11月、12月的逼空行情后,蓝筹股开始休息,中小盘股则开始了接力———2007年1月,沪指结束逼空,月涨幅回落至4.14%,而同期中小板指的涨幅却高达24.8%。整体来看,2006年11月、12月的逼空行情只是牛市的中段。

  第二种类似于2009年6月、7月的逼空行情后,蓝筹股引领市场见顶,而中小板经历短暂调整后走出了独立行情。2009年8月,沪指跌幅高达21.81%,而同期中小板指却只下跌了14.48%。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一个月的下跌后,虽然沪指也在随后四个月里持续反弹,但却未能创出新高。相反,中小板指仅用了三个月就创出反弹新高,中小板的牛市在15个月后才宣告结束。

  “也就是说,在大盘股休息的时候,小盘股如果能够接力上涨,那么行情就是牛市;如果大盘股休息,小盘股同样下跌,那么本轮行情充其量只能算是一次级别很大的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上述私募人士如此表示。

  今日,参与申购国信证券等6只新股的7553亿元资金将解冻。在市场经过连续下跌后,这些资金是继续买进蓝筹股还是抄底连续下跌的小盘股,将决定短期内市场风格能否切换。

  昨日尾盘,在股指期货大幅杀跌的情况下,创业板指数在最后15分钟是上涨的,这或许暗示了小盘股在短期内走势偏强。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盘股现“双头” 小盘股定“上下”

2014-12-24 07:52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