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板块险遭“团灭”!多股提示风险后大跌,接下来如何布局?

2020年11月13日 14:23    来源: 第一财经     一财资讯

  11月13日早盘,近期表现强势的白酒板块降温,多只概念股被砸,仅3只个股上涨。截至发稿,伊力特跌停,金徽酒、迎驾贡酒、口子窖等多股均不同程度下挫。

  

  多家白酒公司提示风险

  11月12日晚间,近期大涨的白酒公司纷纷提醒投资者,公司经营并无重大变化,注意投资风险。

  金徽酒公告,公司股票近期涨幅较大, 自2020年10月9日至11月12日累计上涨204.47%。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较前期不存在重大变化或异常情况。

  青青稞酒公告,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莫高股份公告,公司主营业务葡萄酒消费市场低迷,公司近期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生物降解母粒及制品加工项目生产经营与前期披露的情况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截至11月12日收盘,申万17只白酒股年内的平均涨幅达96.98%。其中,金徽酒累计涨幅达305.80%,酒鬼酒年内涨幅216.07%,此外,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五粮液3家公司累计涨幅也超过100%。17家公司的合计市值达4.44万亿,为37只银行股总值9.65万亿元的近一半,但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不到银行股的5%。

  接下来如何布局

  中金公司指出,近期白酒板块表现较佳,上涨行情已由前期的一二线龙头公司,逐步扩散至三四线酒企及黄酒、葡萄酒等板块。

  优异的基本面表现以及全球低利率环境是今年白酒行情的核心驱动因素。最近小酒企上涨,主要有几个原因:

  1)年初以来,市场关注度主要集中于高端和次高端龙头公司,对小酒企预期均较低,而三季度三四线酒企业绩环比普遍有明显改善,三季度收入利润基本恢复至两位数增长,业绩兑现引发市场关注;而三季报之后到明年4月份之前都是业绩真空期,加上明年上半年低基数带来的潜在业绩弹性,因此获得资金青睐和炒作;

  2)近期市场风格扰动,部分资金流入历史上一直具备“防御功能”的白酒板块,助推板块情绪,目前行情已由白酒龙头,扩散至三四线小酒企及黄酒、葡萄酒等其他酒类板块;

  3)酒鬼酒内参疫情后表现较为优异,成为今年白酒“小黑马”;金徽酒获得复星集团收购,使得白酒行业以及优质酒企获得资本青睐,是价值挖掘的过程,树立了板块标杆。从资金选择的维度,部分投资者开始寻找一些具备酒鬼酒、金徽酒黑马潜质的标的。

  该机构认为,目前部分小酒企炒作已经脱离基本面或对业绩增长有较大透支,资金推动上涨,需警惕短期情绪回落后带来的冲击。从基本面维度看,白酒过去5年大牛市的核心逻辑没有发生变化,未来仍然是价位升级和品牌集中的过程,高端、次高端以及光瓶酒龙头会继续提升市场份额,并获得可持续的、确定性的增长。

  招商证券称,白酒超越市场预期引领行情向上,食品回归常态增速股价涨跌不一,疫情受损公司逐步恢复。三季报是对全年业绩及来年估值展望的关键节点,建议布局白酒跨年行情,白酒估值仍在提升通道,业绩逐步改善。

  “三季报已验证白酒板块基本度过了最坏的时点,除高端白酒持续坚挺外,次高端大单品也逐渐展现强大的势能。我们认为,白酒板块的业绩仍然将环比持续改善,行业天然属性仍存,需求将会继续得到确认。”渤海证券分析师刘瑀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示要注意白酒股的风险。联储证券首席投顾胡晓辉表示,白酒股近期屡次走强,主要是市场题材匮乏、资金介入过深的缘故,从细分行业来看,白酒股上涨或已进入尾声。从消费股来看,过去的上涨逻辑主要源自通胀预期,现在国内通胀处于低位,未来或将难以持续向上,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白酒板块险遭“团灭”!多股提示风险后大跌,接下来如何布局?

2020-11-13 14:23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