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猪肉价格降了!连涨19个月后同比首次转降 CPI涨幅创近11年新低

2020年11月10日 13: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倪铭娅

  10月,C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创下2009年11月以来新低。

  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8%,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10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翘尾因素减少以及猪肉价格由升转降影响。

  专家预计,猪肉价格下降趋势将持续,明年CPI中枢将继续回落。物价基本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掣肘,货币政策施展空间大,有利于促进市场主体信心提升和生产经营加快恢复。

  C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从环比看,10月CPI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1.8%,影响CPI下降约0.41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10月CPI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2%,涨幅比上月回落5.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

  

  来源:国家统计局

  董莉娟表示,10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翘尾因素以及猪肉价格由升转降的影响。

  “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大幅回落,是导致10月CPI创新低的主要原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去年同期食品价格基数逐渐走高,加上近期供求趋向平衡,推动食品同比价格明显回落。

  猪肉价格高位回落

  猪肉价格同比19个月来首次转降,环比也是降幅扩大。数据显示,从环比看,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猪肉供给持续改善,10月猪肉价格价格下降7.0%,降幅比上月扩大5.4个百分点。

  对于猪肉价格下降原因,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及时采取加大生猪生产扶持、强化替代生产、扩大肉类进口、增加储备投放等措施,猪肉价格总体高位震荡回落。

  有专家预计,猪肉价格的下降趋势将持续至年底。

  对于明年猪肉市场走势,王斌表示,预计2021年猪肉消费量将比今年有明显增加,猪肉供给状况将持续改善,2021年下半年有望恢复到常年水平。

  明年CPI中枢将继续回落

  前10个月CPI累计同比上涨3%,已经回落到3.5%的年度控制目标之内。

  “年内CPI走势已定,明年可能出现温和通胀。”开源证券分析师赵伟表示,猪肉供给上升,或导致猪价持续走低,对CPI形成明显压制。随着疫苗逐步面世,经济活动逐步修复,中低收入人群收入对消费的压制逐步减弱,或有利于非食品价格修复。

  温彬表示,下阶段猪肉等食品供给会持续修复,供求有望保持平衡,CPI中枢将继续回落。

  在温彬看来,物价基本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掣肘。货币政策需进一步聚焦精准导向,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结构性政策精准加大对经济恢复中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促进需求加速恢复,促进市场主体信心提升和生产经营加快恢复。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猪肉价格降了!连涨19个月后同比首次转降 CPI涨幅创近11年新低

2020-11-10 13: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