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股IPO不会改变A股牛市步伐

2015年06月17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周四,超级大盘股国泰君安将启动发行,预计发行15.25亿股A股,融资金额超过300亿元,这也是5年来最大规模的IPO。

  面对这只超级大盘股,市场有点不镇静了,投资者开始担心这只超级大盘股的上市将会压垮大盘,甚至会终止这一波牛市。对此,笔者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对大盘股的发行一定要理性分析对待,一只或几只大盘股的发行改变不了A股市场向上的趋势。趋势不变,牛市的脚步就不会停止。

  一直以来,市场对于大盘股的发行都有一种“恐惧症”。当然,这种“恐惧症”也可以理解,因为,大盘股的发行和上市对市场资金有一定压力。

  统计显示,有史以来,A股共有36只募资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大盘股上市,其中20只规模在150亿元以上。上市首日,上证指数跌多涨少,下跌比例高达75%,平均跌幅1.78%。突出的是,2007年10月份超级大盘股中国石油IPO,当月大盘见顶6124.04点;2009年7月份中国建筑IPO,随后大盘见顶3478.01点。

  所以,这也导致每次大盘股发行、上市的时候,市场都要紧张一下。笔者想起上周三大盘股中国核电上市之前,就有“中国核电会否成为中石油第二”的猜疑出来。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中国核电上市当日,开盘即被秒停,收盘报4.88元,涨幅43.95%,而且,当日的大盘走势平稳,市场情绪也很稳定,没有出现恐慌情绪。这说明投资者对大盘股的接受能力在提高。

  虽然本周超级大盘股国泰君安的发行再次令市场紧张起来,但是,笔者认为,大盘股的发行、上市并不会令当前的市场走势发生根本性转变。市场虽然会承受一定的资金压力,但是,A股牛市的趋势仍将继续,不会发生改变。

  一方面,本轮牛市的基础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改革红利以及“一带一路”等政策的提振,因此称之为“改革牛”。可以说是“一带一路”打通A股上升通道,金融改革创新夯实牛市基础,国企改革红利有望持续推动股指上行。因此,本轮牛市根基深厚,不会轻易动摇。

  另一方面,从资金面来看,A股资金宽裕,大盘股的“抽血效应”并没有想象中来得显著。当前A股的市场容量和杠杆效应已今非昔比,单边市场每天高达上万亿元的成交额说明资金充裕,加上后期源源不断的资金入场,充沛的流动资金对于新股IPO的承接力远远强于以往。可以说,A股在资金面有明确的支撑。

  因此,笔者认为,单凭一两家大盘股的上市,很难对目前的A股市场造成大的负面影响,当前的市场有能力容纳大盘股,在预期稳定的情况下,A股牛市的趋势不会改变。■安 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