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字头大盘股迎来牛散股东

2015年05月13日 07:25    来源: 钱江晚报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这曾是被中石油套牢的散户的无奈的写照。但如果告诉你,有人买中石油买成了前十大股东,那就不是悲剧,而是超级牛人了。在A股市值前50位的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了个人投资者,不少都是中字头的超级大盘蓝筹股。要想成为中字头大盘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门槛动辄过亿元,牛散的身价令人咂舌。

  敲门砖过亿

  中字头大象迎来牛散突击队

  中国石油曾是压倒2007年牛市的最后一根稻草,上市以后股价一直从48.8元跌到8.73元,套牢了一批又一批散户。加之中国石化的低迷表现,“石化双熊”一度令投资者谈油色变。这两只超级大盘股的十大流通股东里,几乎清一色的社保、基金以及QFII,散户难得一见。

  但随着去年底的大象起舞,石化双熊摇身一变成了石化双雄。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双双出现了个人投资者的身影。应淑爱以0.01%的持股比例成为中国石油第八大流通股股东,许育瑞以0.04%的持股比例成为中国石化的第七大流通股股东,两者持股最新市值分别为2.06亿元、3.44亿元。

  中国银行一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两名新进的个人投资者,其中周滇持有24458.21万股,市值10.83亿元;杨莉芳持有21437.54万股,市值9.50亿元。

  中国重工今年一季报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也有自然人的身影。截至一季度末,陈小毛持有中国重工4238万股,持股市值5.65亿元。而在中国建筑一季报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何国梁持有11798万股,持股市值超过11亿元。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产生了“中国神车”,股价坐上了直升机,涨幅双双超过320%。一季报显示,坐上开往暴涨之路的中国北车的两大散户分别是孙惠刚和钱卫东,两人持股分别达到5426.38万股和2597.76万股,两位牛散持有中国北车的市值可分别达到17亿元和8亿元。

  另外,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以及中国电建三只一带一路受益股,也成了牛散的聚集地。截至一季度末,有多位自然人涌入这三只个股。其中,周伟雄、何钦建、刘振伟成为中国电建的十大流通股东;徐琦、赵强、张琴丽以及万旭成为中国交建的十大流通股东;陈四文成为中国铁建的十大流通股东。

  此外,在中国中冶、中国建筑等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有自然人出现。

  葛卫东一只股票市值43.8亿

  牛市让牛散身价暴涨

  牛市行情让人疯狂,手握重金的超级牛散更是身价倍增。

  平安银行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唯一的自然人叫葛卫东。截至一季度末,葛卫东持有平安银行股份2.75亿股,占平安银行流通股比例的2.79%。如果以昨天的股价15.96元计算,其持股市值接近43.8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葛卫东还持有华谊兄弟409.19万股,名列流通股股东第九名,以昨天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达1.6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葛卫东2000年开始专门从事大宗商品期货投资,据说曾经两次爆仓,2004年迅速崛起,成为期市中一代枭雄。他掌舵的上海混沌投资有限公司还屡屡在国际期货市场翻云覆雨。他的微博签名很霸气:“父母生下我就是做投资的”。

  浙江私募大佬章建平的最爱是乐视网,其持有1274.94万股,是乐视网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乐视网昨天以179.03元报收,以此计算,其持股市值高达22.83亿元。

  另外,中国银行A股有两位自然人股东,分别是第三大股东周滇(持股2.45亿股,占比为0.08%);另一位自然人杨莉芳则持有2.14亿股,占比为0.07%,为中国银行A股第五大股东。按照中国银行5月8日的收盘价4.58元/股计算,两位散户的持股市值合计高达21亿元。

  从以往的数据来看,周滇在二级市场比较低调,仅在去年三季度新进入东北证券前十大股东名单,持有1154.28万股,并在东北证券股价高歌猛进的去年四季度从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

  在大比例持有中国银行之前,杨莉芳曾在2009年第四季度进入金城股份,2010年一季度进入宜华地产和山鹰纸业,其持有上述公司的数量分别为99.13万股、47.71万股和219.77万股。2013年中期,其一度持有数量方正证券5555.11万股;去年第三季度,杨莉芳成为内蒙华电的第六大股东,持股接近5000万股,并在去年年底再度消失。

  重金持有中国北车的孙惠刚一直都偏爱重组股,2009年买入ST马龙、2010年买入*ST光华以及2011年买入ST中源。而今年,除了大举买入中国北车外,其还以777.99万股成为万好万家的十大流通股东。

  与孙惠刚相似,钱卫东2012年三季度买入宝鼎重工16.26万股,持股市值当时仅百万左右,但目前的身价已经暴涨到近十亿元。

  中石油第八大流通股东应淑爱,在2014年四季度重仓进入漳泽电力,合计持股426.58万股,占该股流动盘0.27%。而许育瑞则无迹可寻。

  分析人士认为,石化双雄、中国建筑、中国银行等中字头大盘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散户的名字,应该是市场的进步。因为随着创业板冲破3000点成为神创板,中字头股票的估值优势显现,另外,一带一路等主题投资,也吸引游资重金参与,散户进入中字头大盘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也有利于上市公司的治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