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股轮番发行难再现 IPO排队企业中仅有4家

2015年06月05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分析师称,投资者没必要一听到有大盘股发行就产生恐惧心理

  国泰君安证券将发行不超过15.25亿股A股,市场预计其融资总额将高达300亿元,这意味着又一只大盘股即将落地。市场各方对大盘股的发行心存一定的恐惧心理。那么,继国泰君安之后,A股市场上目前还有多少只大盘股待发?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监会公布的《首发企业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统计后发现,如果大盘股以发行量超过10亿股为标准,那么,截至今年5月28日,IPO排队企业中符合标准的仅有4家,分别是江苏银行拟发行25.975亿股;上海银行拟发行12亿股;中国银河证券拟发行16.9亿股;白银有色集团拟发行15.68亿股。

  如果条件放宽,以发行量5亿股以上为标准,只有14家。除了上述4家,还包括沈阳鼓风机集团5.3亿股、中国核工业建设5.25亿股、杭州银行6亿股、贵阳银行5亿股、成都银行8亿股、无锡农村商业银行5.54亿股、浙商证券5亿股、华安证券8亿股、中原证券8.77亿股和广州港8亿股。

  “一些大盘股该发的之前都已经发完,现在所剩无几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此,也就不可能再有之前大盘股轮番发行的情况出现。”财富证券资深分析师赵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鉴于此,投资者没必要一听到有大盘股发行就产生恐惧心理。

  “根据粗略计算,国泰君安证券一家,相当于65家小盘股,所以,大盘股的发行表明市场正从极端的供不应求转为供求平衡。”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而这也正是他做出“地球顶”判断的重要原因,“‘地球顶’不是指指数过高,而是估值水平过高,这是由股票供不应求造成的。”

  与此同时,李大霄表示,虽然目前排队的大盘股数量不多,但不排除以后还会有,如一些商业银行还没有上市。

  “除了IPO之外,上市公司增发的很多,同时,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的减持,这是一种很大的反向作用力。”李大霄提醒。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