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企业发展:既需要扶持,也需要引导

2015年07月09日 08: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年6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7.2,与前两个月持平。但在分项指数中,融资指数为51.0,上升0.3个点,这说明在国家货币宽松政策的支持下,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有所改善。

  从六大区域指数来看,中南地区为48.4,上升0.6个点,西南地区为47.1,上升0.6个点。从分项指标看,这两个地区的上升推动因素主要来自市场供需回暖、采购意愿增强、融资意愿上升。

  从这两个地区的大环境看,武汉近年来基础设施投入大,水路、铁路和公路的建设都快速发展,武汉的GDP排名也进入全国的前10。而成都、重庆等市高科技产业和创意产业发展的风生水起。尤其是贵州省的大数据项目“云上贵州”,使该省大数据信息企业聚集多达1700多家,去年贵州大数据信息产业实现规模总量1460亿元,同比增长62%。贵阳推进的“中国数谷”建设业绩显著。这些战略的逐步落地为当地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撑。同时,也进一步说明创新创业是小微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而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是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保证。

  从现阶段看,市场需求偏弱,小微企业经济活力不够等问题影响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从宏观层面,创业服务体系、创业配套制度有待完善落实。

  针对这些问题,近期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层级政策接连出台。如《国务院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支持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从资金、服务等方面优化创业环境;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下调燃煤发电上网和工商业用电价格、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等推动创业便利化的措施将逐步开展,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进入新时代。

  好的政策贵在落地生根。据调查,创业创新者最渴望得到解决的问题,排在第一位的是政策的透明度、贯彻的及时性和普适性;第二位是融资难、融资贵;第三位是人才引进和流失;第四位是市场环境。因此,各主管部门与地方政府当前应加大工作力度,抓紧制定各项扶持政策的实施细则,因地制宜的逐一落实下去。

  以中央财政投资51亿元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为例,虽然平台网络现已覆盖34个省区市,但因建设基础差、地方资金配套不到位、宣传力度不足等原因,该平台网络存在着服务功能少、服务水平低、特色服务缺失、可持续性差等问题。再如,针对不同群体的创业培训支持体系、针对创业期企业的特殊税收、社保政策体系、创业失败救济制度、企业推出机制等方面还不完善。

  6月数据还显示:制造业、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服务业等五大行业小微指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也传递出一个信息: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急需改善。

  对此,针对性的做法应是带动小微企业进入转型升级进程。在产业机构调整的大环境下,引导小微企业在传统产业中依托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手段实现转型升级。同时,鼓励小微企业跻身新兴产业领域,借助新兴产业拉动经济发展、带动就业的作用,发展小微企业。让小微企业在多领域、多层次真正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