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从三方面扶持小微企业“成活”“提质”

2014年12月23日 16: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刘长忠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据《国家工商总局全国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小型微型企业已占到中国市场主体的绝对多数,成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小型微型企业达到1169.87万户,占到企业总数的76.57%,若将个体工商户纳入统计,小型微型企业所占各类市场主体的比重达到94.15%;中国新增就业和再就业人口的70%以上集中在小型微型企业。

  然而,由于小型微型企业自身的特点、市场发育不完善、扶持措施不到位等原因,大量新创小型微型企业的“成活”、发展面临着许多困难。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分析研究表明,企业一般在设立三年到七年最容易死亡,特别是头三年,因此在小型微型企业的初创期给予阶段性的扶持非常必要。

  针对为小型微型企业特别是新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中反映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前不久中国颁布《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从财政扶持、税收优惠、金融支持、公共服务、政策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提出了十条政策措施。

  分析称,《意见》从三方面提高小型微型企业生存质量。

  首先,关注小型微型企业初创期的困难和问题。《意见》中的政策目标和政策措施体现了对新创小型微型企业的特别关注,“扶持”和“支持”一字之差,体现了政策侧重点的不同,目的就是通过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扶上马送一程”,保护新创小型微型企业的积极性,让其进得来、经营好、留得住,健康发展,保护社会公众投资创业的积极性,更好地释放改革的红利。《意见》还首次明确了扶持小型微型企业的各种政策,适用于个体工商户。

  其次,进一步加大财税支持和金融服务力度。《意见》集中针对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的税收、融资、场地、用工、经营管理技能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扶持政策,从政策措施手段上看,主要是进一步加大了财税支持和金融服务的力度。

  第三,破解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难题。从督查和评估的情况看,扶持小型微型企业政策发展的政策大多都存在受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由于“最后一公里”未打通,一些优惠政策存在遭地方架空的问题,不少小型微型企业甚至都不知道国家有相应的优惠政策,效果大打折扣。《意见》这方面做出了一些新的制度创新和突破,对各地区、各部门提出明确要求。

  国家工商总局分析人士称,《意见》对提高小型微型企业“成活率”和生存质量,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巩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成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