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暴跌中成吸金利器 二线蓝筹九大金刚攻守兼备

2015年07月01日 07: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淘金防御性板块

  A股大盘自6月中旬开始了一场让人心惊肉跳的持续下挫,从5178.19点到3847.88点,市场下探幅度之深、波及股票范围之广、股价波动之大,无一不让投资者倒吸一口凉气。不过,在大盘整体向下的情况下,部分板块呈现出的抗跌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分析指出,航空、电力和部分二线蓝筹是其中颇为突出的抗跌板块代表,板块涉及的相关标的短期有望走出一轮估值修复行情,值得投资者关注。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航空板块 冲击史上最好业绩年

  航空板块的防御性和抗跌性在最近两周来市场整体大幅下跌的背景下表现得较为突出。如中国国航,统计数据显示,上证指数最近一个月以来下跌下跌超过7%,而中国国航股价月涨幅却达到约37%水平;此外,南方航空股价近一个月来更是大幅上涨46%。分析指出,航空板块目前面临着旺季增速加快、成本下降等多重利好带来的整体向上周期,民航有望冲击史上最好业绩年,相关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国金证券分析师吴彦丰看好周期景气成本下降和商业模式创新带来ROE提升,能走独立行情的基本面大蓝筹航空股。吴彦丰认为,航空景气周期向上,攻守兼备、迪士尼锦上添花:航空是业绩有绝对价值的蓝筹板块,其基本面来源于周期景气、成本下降和商业模式创新带来的ROE提升,因此能走独立行情。“中期看,2018年以前,航空都处于需求平稳产能收缩的周期中,景气将持续向上。东航、吉祥、春秋等上海的基地航空,将受益于迪士尼客流量带来的新增客运量和票价的提升,量价齐升下盈利有望增厚20%-40%。”吴彦丰的推荐组合当中,航空板块包括了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春秋航空。

  广发证券分析师杨志清同样表示对行业的看好,并提出主推航空向上周期。“经济舱全价票提升所带来的增量弹性,有望在暑期旺季集中爆发。由于2014年燃油附加费的存在(约占总票价的10%),1-5月国内航线总票价同比下降(裸票价上升),而国际航线总票价同比上升。考虑到旅客对总票价的承受能力,暑期旺季票价水平提升仍有很大空间。”从成本端来看,6月OPEC再次宣布维持3000万桶/日的产量配额不变,高产低价维持,短期供给仍宽松。同时能源博弈持续,油价下跌不断试探美国页岩气“生死线”。EIA最新预测,今明两年Brent油价将维持在60-70美元/桶,航企业绩最大噪音逐步淡化。多重利好叠加,力助民航冲击史上最好业绩年。

  从投资的角度,申万宏源分析师吴一凡表示继续看好2015-2016年航空行业“供需改善、油价减负、改革提速”的投资逻辑,建议优选南航“一带一路”及东航“迪士尼”,持续看好春秋航空。

  潜力股精选

  南方航空(600029)

  行业旺季受益龙头

  南方航空被认为是国内旺季来临受益的龙头,同时发力“一带一路”,业绩弹性也被认为最大。

  招商证券分析师常涛指出,近年来中小航企发力国内航线,加剧市场竞争。南方航空国内航线占比最高,率先转型,巩固中转枢纽,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公司在澳洲和东南亚航线占据优势地位,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过程中受益最大,广东自贸区的挂牌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公司机队规模最大,油价下跌带来的成本减支最为明显。总体来看,南方航空估值具备安全边际,航空业发展面临供需改善、油价减负、改革提速三重机遇。

  东方航空(600115)

  盈利有超预期可能

  海通证券分析师虞楠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国航在东北亚市场持续火爆。国际线高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不可逆转,同时多数外币贬值,越来越多人成为出境游的拥趸。二是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国际商务出行也逐步增多。

  总体来说,虞楠看好公司今年日本市场的持续发力,这将对后面几个季度开始释放较行业水平更强的弹性。此外,从中期看,迪士尼效应将使公司成本最受益的基地航空公司,加之辅助收入增长空间巨大,公司明年盈利水平仍有进一步超预期的可能。

  春秋航空(601021)

  业绩有望高速增长

  招商证券分析师常涛表示,根据机队发展规划,春秋航空未来几年运力增速保持在20-25%。在保持高客座率的基础上,规模经济摊薄成本,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高速增长。此外,公司加大了国内枢纽布局的力度,未来将逐步形成以华东上海为核心、东北沈阳、华北石家庄、华南深圳为战略支撑点的国内航线网络布局。

  常涛认为,未来4年,春秋航空将保持15%-20%的运力增速,公司凭借杰出的成本控制,业绩高速增长可期。考虑到低成本航空成长和盈利能力,公司应享受一定溢价。

  电力板块 逆飚升凸显白马特质

  电力行业同样被认为是在市场普跌冲击下的有力抗跌板块之一。板块近日以来股价走势出现一定分化,尽管部分公司股价下跌,但行业中也同样不乏逆市上攻的代表。统计数据显示,国投电力最近一个月的累计涨幅达到35.84%,岷江水电小幅上涨7.74%,京能电力月涨幅14.63%,华电能源月涨幅更是高达60.84%,抗跌性由此可见一斑。分析认为,市场近期出现的非理性调整不改牛股本色,行业优质股超跌创造买入良机。

  从行业基本面情况看,2015年电力被认为整体低迷形势趋缓。2015年度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第二产业用电量持续不振,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量增速明显提升,全社会用电量小幅增长。尽管如此,行业投资前景仍然受到市场的期待和看好。

  信达证券分析师郭荆璞指出,尽管经济增长速度减缓以及电价下调带来了一定影响,但随着煤炭价格下降及经济环境的稳步回升,火力电力行业将进入景气周期。受益于“厄尔尼诺”等极端天气情况及降息,水力发电企业将存在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益的空间。而核电做为未来核心的能源组成部分,也是必须予以关注的标的。“鉴于电力行业做为基础行业的特殊背景和电改预期带来的良好前景,我们首次给予行业‘看好’评级,建议关注行业内优秀公司及周边配套行业的系统性投资机会。特别是在国资改革的大背景下,拥有良好资产质量及较大资产成长规模的企业将从中受益。”郭荆璞同时提出了行业的关注标的:云南盐化、中国核电、国投电力。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王威认为,电力股受益于蓝筹价值估值中枢上行。维持电力行业“增持”评级,推荐赣能股份、金山股份、国电电力、国投电力、宝新能源、文山电力等。相关受益标的包括:粤电力A、广州发展、深圳能源、内蒙华电、皖能电力、湖北能源、川投能源、桂冠电力、黔源电力、长江电力、广安爱众、郴电国际、华电国际、大唐发电、豫能控股、华能国际等。

  潜力股精选

  国投电力(600886)

  改革提速带来红利

  银河证券分析师邹序元指出,国资委于2014年7月份公布了6家中央企业作为改革试点企业,其中包括国投电力公司大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当前,央企改革正在提速,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改革试点方案呼之欲出。国投电力雅砻江水电盈利能力突出。随着电站的集中投产,梯级补偿效益逐步显现。

  此外,大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国企改革正在提速,有望为公司带来制度红利。

  广州发展(600098)

  电改国改双重受益

  中信建投分析师万炜表示,广州发展现有权益装机容量409万千瓦,基本位于珠三角高耗能地区,利用小时高于国内平均,上网电价全国最高。

  公司积极准备进入售电领域,筹备中的售电公司工商登记注册工作已经展开。万炜预计在国企改革大潮的推动下,公司不久也可能会在国企改革方面有所动作。此外,公司还在积极推进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与开发,今年将有50MW光伏,49.5MW风电项目竣工。

  国电电力(600795)

  外延式增长可期

  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威认为,国电电力电源结构在五大发电集团的旗舰上市公司中最优,其电源结构现状及未来进一步调整受益于电力行业发展形势。电力行业有望进入资产注入高峰期,期待公司的外延式增长,估算公司体外资产容量在1.6倍左右。

  另一方面,公司开发的大容量火电项目具备较强竞争力,外送电源点将获得较高收益。此外,水电在电改大趋势中存在电价上行的空间,风电项目收益确定性较强。

  家电食品 迎来新的估值修复行情

  在近期A股持续近半个月的下跌过程当中,相比动辄上百只股票连续跌停的创业板股票,以二线蓝筹为代表的部分公司股票呈现出较好的抗跌性。从企业个体来说,它们同样是行业内部响当当的龙头企业和佼佼者,企业质地较为优良,也颇受资金的青睐。分析认为,近期二线蓝筹股的抗跌表现可圈可点,在市场结束非理性下跌以后,它们有望率先反弹,走出一轮估值修复行情。

  格力电器就被认为是二线蓝筹当中的代表之一。公司股价近一个月以来小幅上涨2.72%。自6月15日市场普跌行情开始,格力电器一度由最高61.99元调整下探至53元左右位置,这一下跌幅度相较部分持续遭遇跌停板的公司来说无疑“温柔”了许多。而从6月23日开始,公司股价便率先开始逐步拉升,尽管经历震荡和反复过程,但股价波动已经不大,在大盘发力反弹的6月30日,公司股价更是高开上扬,一举上扬超越了早前的股价水平。截至6月30日收盘,格力电器报收于63.90元,当日涨幅8.93%。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电器并不是二线蓝筹股当中抗跌的唯一代表,伊利股份、五粮液、美的集团等公司亦呈现出相对较为稳定的股价走势。

  事实上,不少市场人士都表现出对二线蓝筹的关注和青睐。公开资料显示,知名私募人士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下半年将主要布局二线蓝筹。他认为二线蓝筹主要是那些市值在一百亿到五六百亿之间,有一定估值,同时有一定成长性,有转型、并购、重组预期的标的。其中有几个板块可以关注,比如电力设备,高端装备制造业和国企改制。另外,“互联网+”当中的企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也值得关注。

  潜力股精选

  格力电器(000651)

  盈利能力已超预期

  国泰君安分析师范杨指出,格力电器实际盈利能力超出此前的判断,手机业务可能为公司新增长点,当前公司管理层顺利换届,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公司将2015年定义为家电行业休整之年。不仅在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家电行业都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格力将淡化收入增长,强调综合盈利能力,并将着重为未来的多品类、智能化和先进制造进行战略规划和部署。

  范杨认为,弱化短期业绩增长,有利于释放公司较重的渠道压力,同时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中长期的增长中更有助于公司找到新的成长点。

  伊利股份(600887)

  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中金公司分析师吕若晨表示,目前伊利作为中国乳业第一的地位已经愈加稳固,在成本控制/产品结构/市场推广/渠道管理/品牌运作等方面优势凸显,与对手差距进一步拉开。

  吕若晨看好公司未来五年成为千亿级健康食品集团的战略目标,认为伊利近年来在国内整合、海外布局、供应链金融、互联网战略等方向上的动作具备高度前瞻性;同时,管理能力正在不断优化,综合实力优秀。未来公司有望通过自主研发或兼并收购不断实现品类上的扩张,真正成为全球领先的中国食品巨头。重申24.73元目标价及推荐评级。

  五粮液(000858)

  估值修复或超预期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琰指出,五粮液的规划是要做500至1000元的全价格链产品,价格链目前正在梳理,一旦梳理清楚很快就能兑现。今年短期可能调整,会有一个适应过程,预计三季度开始趋势性向好。李琰认为这符合其对公司业绩见底的判断,本年度内大概率可以看到业绩向好的迹象。

  另外,五粮液积极参与“互联网+”国家战略,公司提出构建白酒大数据平台方面的想法,在业内也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显示出了行业龙头的远见。在新一轮板块轮动大背景下,五粮液将有望提升估值修复空间预期;未来国企改革和深港通亦将成催化剂。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