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弹能否延续还看成交脸色

2015年06月25日 08: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继周二大盘 “V”型反转后,周三大盘继续震荡反弹。早盘两市小幅高开后震荡上行,10:40过后大盘快速跳水翻绿,午后大盘回补跳空缺口后重新走强,沪指站上4600点整数关口后对4700点发起冲击。截至收盘,沪指上涨2.48%,报收4690.15点,成交8151亿元;深成指上涨1.66%,报收16312.31点,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盘面上,央企改革强势爆发,多只概念股封死涨停板,电力、石油板块涨幅居前。电商、互联网概念股则走势疲软。

  虽然周三大盘延续周二探底回升之势继续反攻,但广州万隆却表示盘面开始浮现出两大异象。首先,主板强势、创业板却冲高大幅杀跌。这说明在大盘反弹中,资金对题材股是逢反弹出逃的。而前期涨幅巨大、政策打压与业绩暗淡类个股,又成为主力出逃主要对象。在主力逢反弹调仓、个股跌停持续涌现下,投资者若要保住牛市胜利果实,对涨幅巨大、没业绩支撑、筹码不稳、主力出逃且技术破位的股票,就必须先逢反弹调仓出局。

  其次,周三为解冻高峰日,上周申购新股的资金将全线解冻,金额达2.38万亿元,打新资金的回流对大盘形成了一定支撑。不过当前资金更青睐的却是主板低估值、低价的权重股,如此异象跟2007年5·30暴跌后,蓝筹走强题材走弱极为相似,当前的蓝筹开始逐渐走强,投资者更须防范的是满仓踏空甚至套牢的风险。在广州万隆看来,两大异象或暗示了个股普涨将不再、冰火两重天行情将持续的新特性,投资者当前须防范2007年5·30后,蓝筹股引领的一波 “二八”行情,对部分题材股还是应逢反弹出局为宜。

  可以看到的是,大盘连续反弹两日后将面临5日均线的反压,能否继续反弹还需看成交量 “脸色”。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大盘在短期暴跌跌破60日均线后出现超跌反弹,目前来看连续两日反弹后指数低位企稳,短线有望继续震荡回升。但从市场运行来看,短期大盘难以恢复到前期强势水平,未来几周指数可能维持在较大范围的箱体内上下震荡。在此背景之下,个股或将出现明显分化,涨跌停股同时出现的情况将成为常态,持续的普涨格局难以再现。”

  从技术面来看,天信投顾表示,周二大盘V型逆转,结束了连续暴跌行情。大盘形态上走出金针探底走势,确立了短期反弹行情。周三再次跳空高开,也印证了反弹行情的到来,KDJ指标已有转头向上的趋势,后市仍将延续反弹,反弹高度取决于大盘后市成交量。操作上,我们认为其中的三类股非常具有操作价值。一是最近腰斩的次新股;二是最近跌幅较大的高科技行业中的白马股;三是反弹期间有政策支撑的板块。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