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位买盘增加 超跌反弹渐近

2015年06月30日 07:5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林珂

  昨日虽然大盘跌幅有所收窄,但两市仍有1444股出现跌停,涨停个股仅37只。11个交易日前,沪指最高摸至5178.19点,6月29日沪指最低探至3875.05点,收于4053.03点,短短11个交易日沪指最多跌去千点,最大跌幅超过两成。而就在大盘持续大跌中,累积跌幅超过四成的个股比比皆是,牛市的热情被快速降温。

  周一,央行降息降准的利好并没有引发期望中的强劲反弹。两市周一大幅高开后便跳水杀跌,盘中沪指大跌超过7%,4100点、4000点、3900点整数关口连续失守,最低沪指探至3875.05点。午后两市开始出现回升,跌幅明显收窄。沪指全日振幅超过10%,为本轮牛市以来最大单日振幅。截至收盘,沪指下跌3.34%,报收4053.03点;深成指下跌5.78%,报13566.27点,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

  主板跌幅收窄同时,创业板依旧维持弱势格局。上周五创业板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后,周一相继跌破2900、2800点、2700点整数关口,收盘报 2689.76点,大跌7.91%。连续三个交易日创业板指跌幅轻松超过两成。“虽然大盘盘中出现大幅回升,但个股普跌背景下,市场弱势可见一斑。”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权重股发力将股指跌幅收窄,但中小创依旧出现跌停潮,在短期个股普遍出现三、四成跌幅背景下,超跌反弹行情渐行渐近。从指数角度来看,沪指收出较长下影线,同时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抄底资金已开始逐步介入。预计短期大盘将震荡反弹,但我们认为反弹幅度不会太大,震荡筑底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大盘的运行方式。”

  周一沪指盘中大跌300余点后尾盘一度拉升超200点,戏剧之余,当下市场波动风险可想而知。巨丰投顾认为,在连续暴跌后,周一指数盘中反抽力度之大,也是近期未曾出现,显然此处将出现一定的抵抗;其次,管理层打压资金杠杆多日,效果已经有所体现,近期或将逐步归于平静,对市场理性回归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再有,周一暴跌之下,银行股率先拉升,力度以及幅度较大,国家队出手迹象初显。而结合周末央行紧急出台“双降”政策,管理层出手救市显而易见。因此,大盘短期4000点下方基本见底,连续暴跌基本告一段落,后期将以反弹为主,但指数仍有反复。操作上,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可适当高抛低吸做差,而仓位比较轻的,可逐步逢低加仓。

  从技术面来看,顶点财经表示,短期快速下跌,市场严重超卖的情况下,行情会超跌反弹;但在弱势行情里,若一味的提高利好预期,期望快速反弹,反而容易导致反弹行情过早夭折。短期来看,大盘应该将会出现一波短期反弹行情,但对未来三个月仍持相对谨慎态度,反弹后仍会有回调。后续市场震荡可能还会有所反复,在反复震荡期间,估计结构调整将进行,行业与公司分化会是常态。因此,一方面市场牛市大逻辑不变,另一方面投资难度加大,赚钱效应下降,投资者勿频繁操作,暂时观望为主。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