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金入市掀开盖头

2015年06月30日 07: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股票基金投资比例上限为30%,可以套保为目的参与期指交易

  本报讯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和监督,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的精神和国务院工作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稿,从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公众可通过人社部和财政部的门户网站反馈意见。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015年7月13日。

  根据办法,养老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20%。

  养老基金资产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并按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套期保值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所持有的卖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其对冲标的的账面价值。

  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范围限定为中央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投资运营方案的出台,意味着滚存超过3.5万亿元的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均可以进入资金盘子进行多元化投资。按照30%的比例,那么养老基金可以进入股市的金额约为1.05万亿元。但这只是个理论上的数据,实际上最终能够进入股市的资金量可能会远远少于1万亿。金讯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养老金入市掀开盖头

2015-06-30 07:4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